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右江情怀:红色初心暖人心
——右江水利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分享到:
2022-01-11
 

  记者 欧阳新华 通讯员 吴晓华

  碧水右江,红色初心。党中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右江水利公司党委在水利部党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珠江委党组的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观照现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践实干中如期高质量完成水利部党组、珠江委党组部署的工作任务,赢得了民心民意。

  深情厚意倾丰都

  12月9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忠山前往重庆市丰都县龙河镇花园社区检查定点帮扶基层党建办实事项目成果,对广西右江水利公司援助30万元改造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事情还得从今年8月份说起。8月6日,丰都县水利局收到双路镇党委、政府“关于报送花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整修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2009年,花园社区便民中心投入使用。十几年来,便民中心服务大厅处于二楼,设施设备老化,群众办事上下楼梯不方便,特别是辖区老龄群体较大,行走多有不便,增加群众办事负担。为了给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提供快捷、透明、便民、高效的优质综合服务,建立全开放式、“一站式”办公环境,双路镇希望得到水利部定点帮扶资金将老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并提供了整修实施方案。

  接到请求后,丰都县水利局立即往上级单位汇报。短短四天,水利部定点帮扶丰都县工作组给广西右江水利公司下发“关于请支持重庆市丰都县双路镇花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整修”的函。请广西右江水利公司全面落实水利部党组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有关精神,做好定点帮扶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切实改善双路镇花园社区便民服务条件,提供项目帮扶资金30万元。

  第二天,右江水利公司党委立即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鉴于该帮扶项目未列入年内工作计划,一致决定从预算外列支。

  短短一个月后,右江水利公司捐赠的30万元资金支付到中共丰都县委员会组织部的指定账户。

  从丰都县双路镇的请示,到水利部门的落实和执行,以及利用资金建设,完成项目的实施,三个月时间,一项真正为民办的实事一气呵成。

  右江水利公司是水利部定点帮扶重庆市丰都县工作组成员单位,前几年向丰都县委派干部驻地帮助脱贫攻坚工作。为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增收致富基础,右江水利公司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

  早在今年6月份,右江水利公司已按照水利部要求,完成水利定点扶贫帮扶重庆市丰都县职业技能培训经费10万元和村级党支部活动场所和教育设施经费5万元的帮扶任务。

  11月24日,丰都县就业和人才中心致函右江水利公司,表达深深感谢。丰都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在致函中表示,广西右江水利开发责任有限公司支持帮扶丰都县职业技能培训的10万元经费,给丰都县48名贫困劳动力和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增收致富奠定了建设基础。

  “10万元对于我们来说太珍贵了。有了这笔费用,我们组织的农业经理人+电商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发放的问卷调查表显示,培训满意度达100%。”丰都县就业和人才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片丹心为人民,作为国有发电企业,右江水利公司一直履行公益事业职责。在水利定点帮扶任务上,右江水利公司超额完成40万元的帮扶资金,据右江水利公司党群部负责人介绍,除帮扶重庆市丰都县实施职业技能培训10万元外,还支持帮扶2个村级党支部活动场所和教育设施经费5万元。

  为奠定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右江水利公司开展丰都县消费帮扶25万元。真心实意帮助双桂场村、天水村、杨柳寺村销售木耳、香菇、蜂蜜、大米、花生、农家花生油、农家红薯粉、腊肉等农产品和特产。均为截至11月底,已完成帮扶资金40.11万,完成率100.28%。

  忠诚担当保安全

  11月底,一份由水利部珠江委员会水文局提供的“百色水利枢纽库区环境监测验收”年报送达右江水利公司。

  为确保库区以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供水安全,右江水利公司投入30万元委托珠江委水文局,对百色水库水质实施监测,掌握水质状况,及时发出预警,为库区及下游沿河群众安全用水提供技术支撑。

  自百色水库蓄水以来,库区水质的保护成为右江水利公司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为配合地方河长制工作,配备专业人员和设备,结合河长制建设工作,开展库区巡逻和库区岸线管理巡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百色库区生态良好,水质优于III类,成为了百色市区优质的备用水源地。

  百色水利枢纽的首要职责是防洪,主要功能是发电。百色水利枢纽运行15年来,发挥了巨大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生态、航运等综合效益。为及时掌握库区水质状况,保障库区及下游供水安全,右江水利公司主动担当,提供经费为安全用水提供技术支撑。

  按照水质监测项目实施计划,于2021年度3月、6月、11月底前,分别完成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三期水质监测现场采样,12年底提交监测报告和年度监测总结并完成项目验收。据右江水利公司相关部门介绍,截止目前,三期水质监测采样已全部完成,三期监测报告、年度监测总结及项目验收工作均已完成,30万元的公益投入效果明显。

  助力水质监测技术是一份使命担当,开展水质保护和水法教育更是右江水利公司的神圣使命。右江水利公司定制价值约3.4万元学习文具及宣传册,进入库区周边4所中小学开展水法宣传入校园、节水护水、防溺水宣传活动,提升师生爱水惜水护水和安全意识。

  今年6月中旬,右江水利公司联合百色市汪甸乡文化站有关人员,前往汪甸乡阳圩中学、汪甸中心小学、汪甸初中、汪甸两琶中心教学点等4所中小学校开展水法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安全员宣讲、发放宣传用品等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切实加强库区周边学生节水护水宣传和防溺水安全教育。本次活动发放宣传用品3000套,宣传小册子3500本,活动覆盖4所中小学3000人。

  “这种公益活动很有必要。为群众办实事重真做实做,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和目的。”右江水利公司董事长肖卫国说。

  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同样的红色初心,不一样的精彩绽放。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右江水利公司以实促实,蹄疾步稳,服务群众,各显真章,让初心在解决职工急需的问题中愈发闪亮。

  长期以来,右江水利公司南宁办公大楼缺乏职工活动场所。为方便职工工作之余的活动,右江水利公司把南宁办公楼3楼改造为职工活动室,征集设计方案,配置健身器材。目前,职工之家已正式投入使用。另外,在南宁办公楼9楼天台修建“职工之家”。工期两个多月,目前也已经完工。

  右江水利公司分别在南宁、百色等地办公楼设置“阅读角”。采购书柜和书籍,配置桌椅。

  为加强职工食堂精细化管理,提升食堂服务质量,右江水利公司持续改善职工的就餐环境和伙食质量。南宁、百色两地的食堂管理人员,每天必须采购新鲜、有机食材,加强食堂原材料采购管理。两地食堂除了提供丰富的菜肴和主食之外,还增加水果供应品种、提升伙食品质。为增强职工身体素质,每顿早餐奶制品多样化。为了让职工在愉快舒适的环境中就餐和吃到可口卫生营养的食品,后勤部门组织厨师交流学习,促进提升烹饪水平。同时,组织食堂员工进行服务礼仪培训,实行微笑服务。对前方营地食堂进行了改造,加装电子灭蚊灯及消毒灯,保障一线职工的用餐舒适环境。

  用心服务,全力解决,回应职工关切问题,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右江水利公司促实事落地,提高服务能力、赋能基层发展、关心关爱员工、转变工作作风,让“群众路线”接地气、暖人心、见实效,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扎扎实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从定点帮扶,到业内投入,右江水利公司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提升“服务一线”的能力和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多点开花。让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让右江温度流淌进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1月11日

欧阳新华 吴晓华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广西桂林市漓江水库群开始今年首次泄洪
广西南宁市依法查处郁江一起非法采砂案件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右岸建筑物挡水(52米高程)阶段验收
大藤峡水利枢纽右岸工程泄水闸高孔弧形工作闸门安装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具备全线挡水条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