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西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2017-10-10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0日讯(通讯员 卢明发 陈国丽)9月20日,《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并于9月30日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实施,为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奠定基础。

  《方案》提出了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三个阶段的具体目标:一是2017年底前,建立西江干流(红水河南宁段)、郁江干流(南宁段)、左江(南宁段)、清水河、武鸣河、八尺江和南宁市主城区18条内河(含八尺江)以及全市流域面积200平方千米以上江河湖库县级以上河长制;完成50%邕江污水直排口整治;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内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启动邕江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移工作;主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7.6%,无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水体断面;水域面积只增不减。二是2018年6月底前,全市江河湖库全面建立河长制,全面形成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及考核办法;2018年启动建成区外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8月底前,基本完成邕江污水直排口整治;2018年底前,完成邕江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移。三是2020年底前,全市基本建立江河湖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域岸线合理利用,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域面积总体保持稳定,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水生态持续向好,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河湖库管理保护目标;完成城市建成区外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整治;主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无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水体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者优于地表水水域功能和分类标准Ⅲ类,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基本得到保障;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就地消纳20毫米降雨的目标;推进旧城区雨污分流;西江干流(红水河南宁段)、郁江干流(南宁段)、左江(南宁段)、清水河、武鸣河、八尺江和南宁市主城区18条内河(含八尺江)的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自治区指定标准,有效遏制乱占乱建、乱倒乱排等违法行为。

  《方案》明确,按照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分级管理与属地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南宁市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形成系统性网格化江河湖库管理保护工作格局。市、县(区)、乡镇(街道)分别设立总河长、河长。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市第一总河长,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总河长。各县(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本县(区)总河长。西江干流(红水河南宁段)、郁江干流(南宁段)、左江(南宁段)、清水河、武鸣河、八尺江和南宁市主城区 18 条内河(含八尺江)等主要或重要河道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市河长。河道流经的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相应河段,分别设立相应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河长,由县(区)、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和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担任。其它江河湖库所在县(区)、乡镇(街道)按行政区划分级分段分片设立河长,由同级领导担任;村(社区)河长由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可由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村(社区)长(主任)或村(社区)干部担任。村(社区)设专管员、保洁员、巡查员。

  《方案》明确了河长制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从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红线约束;加强江河湖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实行严格管控;全面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强化联防联控;加大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切实保护水质;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维护生态功能;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能6大任务进行了细化实化,明确了29项责任分工,为切实解决影响河湖健康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通过动员部署、全面推进、检查落实、验收总结和巩固提升等五个步骤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考核问责、加强公众参与、加强总结推广等六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等综合措施,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江河湖库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江河湖库健康生命、实现江河湖库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0日

卢明发 陈国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西南宁市计划投资7.6亿元实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大藤峡公司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周密部署防御13号台风“天鸽”
广西桂林:今日11时青狮潭等三座水库开闸排洪
陕西省防总向榆林延安发出防汛预警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广西:南宁市积极应对台风“天鸽”
广西桂林:漓江水库群加大放水流量防“天鸽”
广西召开自治区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
洪过,安好——广西融水县迎战强降雨工作见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