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西:南宁市全力加强春节期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2017-01-24

  中国水利网站1月24日讯 (通讯员 卢明发)为切实做好全市2017年春节期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1月24日,南宁市水利局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强化八项措施加以保障。

  一是要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要求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强化领导,加强农村供水工程尤其是乡镇集中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责任人及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的责任人、运行人员身上。做到“管理职责、管理制度、值班制度、应急处置措施”四落实,做到供水安全可靠,确保当地社会稳定。

  二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应对低温冰冻天气农村供水工作方案,做好外露管道、水表、闸阀等设施的保护,提前做好包裹、覆盖等防冻保护措施。

  三是要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地的保护和巡查,明确节日期间水源巡查责任人,在水源地、取水口等关键环节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止破坏、投毒和污染事件的发生,确保水源安全。

  四是要强化安全生产。特别是乡镇所在地、人口密集村屯水厂要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使重点设施、设备处于完好状态。要建立健全值班检查制度,做到检查有记录,管理、运行、值班人员交班有签名。要加强供水管线的巡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组织维修。

  五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当供水水源地、水量、水质与工程设施设备等遭受污染事件影响或破坏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处理突发事故,确保水量、水压、供水范围、供水时间等满足群众用水需求。

  六是要成立农村供水抢修队伍,储备必要的管材、水表等物资。对于出现供水工程损坏的,要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调集物资进行维护和抢修,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水。要组建专家组,深入一线,研究制定维护、抢修工程的技术方案。

  七是要积极采取应急供水措施。对于因灾完全丧失供水能力的,在紧急情况下要迅速启用备用水源,确保应急供水安全。对于供水受到严重影响的集中居住区,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临时送水措施;对于分散居住的村屯,要加强宣传教育,指导群众进行必须的处理或煮开水后饮用,避免引发介水传染病的发生。要积极配合当地乡镇和村委解决好农村中小学校、农村五保户、孤寡老人饮用水问题。

  八是要建立值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各级水利部门要严格值班制度,及时、准确、全面上报信息,信息报送实行一把手把关制,不得虚报、瞒报、乱报,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立即按照有关规定上报,并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24日

卢明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西:南宁市组织开展郁江-邕江河道非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
广西: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建设进入最后攻坚冲刺阶段
广西:南宁市扎实推进2016年水资源管理 营造山清水秀自然生态
广西:珠江水利委员会到邕开展2016年度水资源管理专项监督检查
广西:南宁市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高潮
广西:南宁市按时完成2016年为民办实事水利项目建设
广西:南宁市大王滩水库综合整治又取得新成效
广西:南宁市2016年度河道采砂管理成效显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