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西:珠江水利委员会到邕开展2016年度水资源管理专项监督检查

2017-01-06

  中国水利网站1月6日讯 (通讯员 卢明发 肖光忠)2017年1月4日和5日,由珠江水利委员会王秋生副主任率队的检查组一行6人对南宁市2016年度取水许可、入河排污口、地下水超采区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自治区水利厅刘中奇副厅长陪、南宁市水利局潘振阳副局长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南宁糖业宾阳大桥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宾阳县黎塘镇地下水超采区压采点、南宁糖业明阳糖厂、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排污口现场实地检查并调研,检查组对南宁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据悉,广西南宁市2016年水资源管理工作又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2016年南宁市本级共审查通过了11个水资源论证项目,其中10个项目为重点中型灌区的水资源论证。

  二是加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经查询“取水许可证登记系统”,已录入台账的为714个(套),其中市本级为27个(套),取水许可台账档案资料完整符合相关要求,台账录入率为100%;2016年全市新增或办理取水许可延续共129本,核发南宁大沙田供水公司、和10个重点中型灌区农业取水许可等18个新发、变更和延续项目的取水许可证。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依法征收水资源费共计1107.39万元。加强农业取水许可管理,落实906万元经费编制1个大型和10个重点中型灌区、26个中型灌区及2个人饮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

  三是加强入河排污口监测工作。加强全市78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及18条内河入邕江河口处水质监测管理,取消南糖煤渣池入亭子冲排污口、南糖水塘32号水处理站排污口、广西凤凰纸业污水总排污口、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排污口和南化总排水沟污水排污口、良庆区的前进路排污口、金象三区排污口、银沙大道排污口、银海大道排污口、银海大道(一)号排污口和银海大道(二)号排污口等11个排污口,新增隆安县那桐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隆安县那桐污水处理厂于2016年投入运行。

  四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遏制黎塘镇地下水超采状况。地下水开采井点由2006年的42个减少目前的15个。宾阳县组织制定了《宾阳县黎塘镇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和各取用水单位,对该区域地下水实行长效管理。通过限采区逐年压采手段,循序渐进,在确保开采量控制在可开采量范围以内的同时,将历年累积超采量进行填补,根据测算,2020年以前可实现累积超采量为0的目标,基本完成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修复。

  检查组还对南宁市水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取水许可审批、计划下达、入河排污口登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6日

卢明发 肖光忠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广西:南宁市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高潮
广西:南宁市按时完成2016年为民办实事水利项目建设
广西:南宁市大王滩水库综合整治又取得新成效
广西:南宁市2016年度河道采砂管理成效显著
广西:《南宁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践行新理念 构建新机制 全面推进广西河湖管理河长制
广西:南宁市提前完成2016年度 “饮水净化”专项建设任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