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袤田野 水欢渠畅——广西南宁打响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攻坚战

2016-10-20

宾阳县新桥镇三才村村民使用清平水厂自来水之前,主要从宾阳县五化灌区清平水库东干渠挑水解决日常生活用水

除险加固后的武鸣区仙湖大坝内坡

改造后投入生产的宾阳县清平水厂净水池

竣工验收后投入使用的南宁市经开区康宁水库主坝

十二五期间新建设完成的五化灌区吕建总干渠

  □通讯员 周映 卢明发

  一座新修的水库如同明珠镶嵌于绿色的山间,有如双向6车道宽阔大路的溢洪道笔直伸向大山深处;水库的下游,一条条流淌着清水的新建渠道蜿蜒在肥沃的田间地头;一片片金黄的水稻丰收在望……10月初,笔者来到广西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圩镇的康宁水库,目之所及,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说起这座重新除险加固的水库,在许多人记忆中,它曾是一座年久失修的水库。康宁水库是一座具有防洪、灌溉、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1)型水库。水库兴建于1957年5月,大坝保护下游人口1.6万,耕地1.2万亩,同时保障水库下游南宁国际机场和南友高速公路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由于运行多年,水库隐患重重。

  2011年11月,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康宁水库列入中央专项规划投资计划的病险加固水库,投资476.86万元对大坝、溢洪道进行加固,新建放水设施和值班管理房,维修上坝公路等,并于2012年12月完工,极大提高了水库防洪、养殖、灌溉等综合效益,水库面貌焕然一新。

  但由于水库验收核备资料的缺失,导致工程到2015年初还不能按既定时间竣工验收。为确保水库尽快发挥应有效益,经开区将康宁水库列入2016年南宁市上半年验收的3座病险加固水库之一,制订了工作方案及时间要求,明确水管管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作时间要求及任务,参建单位和管委会领导发扬钉子精神,共同念好“钉”字经,层层“钉”住,共同谋划,共同发力,并于近期完成了这3座验收难度最大的除险加固水库的竣工验收,在南宁市率先取得了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攻坚战的重大突破。

  南宁市因势利导,立即召开现场会,把3个项目拿出来做样板,大力推广,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功经验,加快促进了其他县区的工作。

  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奏响了南宁市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攻坚战强劲音符。

  加强领导 高位推进

  2008年以来,在中央拉动内需的决策下,南宁市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三农”工作良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全市累计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5大类水利工程建设项目4127项,总投资46.372亿元。但是,在水利工程竣工验收进度方面比较拖延,距离完成目标任务较远。竣工验收工作跟不上建设步伐,农村不少水利工程成了“半拉子”工程,发挥不出工程效益,还积压了不少资金,影响了全市水利建设投资计划的执行。

  为适应新形势下水利建设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全市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促进水利建设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有效盘活使用,2015年11月26日,南宁市召开动员会,拉开了全市范围内打响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攻坚战的序幕。争取利用3年时间,清理完成南宁市各类历年遗留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促进水利工程建设良性循环。

  列入全市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攻坚战项目共5类2714个,其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614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50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18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11个,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21个。水利工程验收攻坚战分2个阶段完成,其中第一阶段2016年应完成的全市水利竣工验收项目共计5大类1318个,其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71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28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10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7个,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2个。

  南宁市成立了水利工程验收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水利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审计局、水利局、市下政府督查室和各县区(开发区)分管领导组成。

  各县区(开发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对纳入水利工程验收攻坚的项目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年度验收项目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验收推进工作方案,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制定完成时间节点,并报市水利工程验收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成员单位抽调或配备业务精、政策熟、干劲足、事业心强的人员集中开展工作,实行领导挂点联系和分片包干负责制,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懈劲,事情不办好不松手,任务不完成不减压;明确各部门、各个项目责任单位、建设项目法人以及各相关责任人员的职责,确保按目标计划、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验收工作。到今年底,全市水利系统主动作为,果断采取有效举措,破瓶颈,补短板,加快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并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各级发改、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形成了上下联动、高位推进、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

  突出重点 克难攻坚

  3年内要验收5类2714个水利工程项目,其中第一阶段2016年底前要验收1318个项目,工作量之大,任务之限巨,可想而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南宁市政府将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纳入今年对县(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要求各县(区)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尽快研究落实开展工程竣工验收有关工作所需资金问题;协调加快完成工程验收前审计工作;结合工作需要,研究采取临时聘用或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方式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主动作为,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面对艰巨的竣工验收工作任务,各县(区)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政府层面的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方案,及时将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对年度验收任务要逐项明确总体目标、时间节点、主要措施、工作要求和保障机制,逐级逐项逐个环节落实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齐抓共管,全面加快水利工程验收步伐;各县(区)政府切实落实攻坚战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研究解决攻坚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府统筹组织推进的职能作用。

  水利竣工验收攻坚战启动以来,南宁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两次专项督查,并发出督查通报2份,推动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基本完善了工作组织构架,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

  为破解工程建设资料收集整理难的瓶颈问题,南宁市水利局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创新推行验收资料限期集中完成整编、质保资料缺失补全等工作机制;市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参与工作督查,及时协助解决项目审计、验收等问题,确保各项目逐个突破。

  部分县(区)主动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解决人员技术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水利竣工验收攻坚战开展一年多来,解决了许多拖了几年甚至10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截至10月18日,全市已累计完成884项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占2016年度验收计划的67.07%,其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竣工验收3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竣工验收881个。随着越来越多水利工程的竣工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在宾阳县宾洲镇里江坝灌片恭村,大片金黄的稻浪迎风摇摆,散发出成熟的清香,稻田边一条条新修的三面光渠道向前延伸着。“该灌片是宾阳县2012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改造渠道90.06公里,新建及维修配套系建筑物212处、电灌站1座,该工程的建设让老百姓受益匪浅,这些稻田就是较早受益的。”宾阳县水利局规建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以前农田灌溉以土渠为主,时间一长,就会长出杂草,淤塞严重,灌溉受阻,干旱时群众常因灌溉问题产生矛盾。项目实施后,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27万亩,渠灌区灌溉水利系数提高至0.55,年均增加经济收益1196.08万元,折合到受益群众3.45万人,人均增收346.55元。目前项目已经进行完工验收,今年底将完成竣工验收。

  真抓实干 敢作善为

  南宁市被列入竣工验收的水利工程绝大部分投资少、项目小,面多线广。麻雀虽小,验收仍要严格按照既定规程规范来做,一样都不能少。但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琐碎繁复,特别是资料的补充和整理,施工单位往往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不愿意专门花钱请资料员做资料,导致工程验收难以进行,一拖再拖,这是所有遗留项目普遍存在的现象。

  如何解决这个难点?南宁市水利局通过委托第三方来抽检、鉴定,合格了再予以通过验收。如果在限期内验收不通过,施工单位就得不到20%余款,两害相权取其轻,迫使施工单位想方设法完成工程验收,工作取得突破,走上快车道。

  “清平水厂是属于我们县2011年的重点工程,投资比较大,验收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施工方资料的缺失,我们水利部门尽量配合协调各有关部门补足缺失的资料,经过一番努力,工程终于赶在验收之前,把所有的资料补齐,顺利通过了市里面的验收。”宾阳县水利规建站副站长龙光能说。

  清平水厂是宾阳县新桥镇的主要供水点,没有改造之前,清平水厂是村民自筹50万元建的小规模水厂,勉强可供镇上五六千人饮水,2011年起,宾阳县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660万元,对旧水厂拆除重建,设计供水能力达6-8万人,覆盖了全镇4.5万人。

  “水厂没有改造之前,我们村是从山上引水饮用,不仅卫生上没有保证,供水也不正常,每逢大雨天,那水全成了泥巴水,同时到枯水期没有水,一周只能供一两小时的水,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麻烦,村民安装的热水器、太阳能也用不上,成了摆设。”新桥镇三才村村委主任覃志远说,建村以来村民就深受饮水之困,清平水厂改造工程,解决了1000多群众的吃水、用水问题,群众对此交口称赞,认为这是利民便民最好的民生工程。

  不仅要“碰硬”,还要敢“触雷”。为此,南宁市启动目标考核工作,强化责任追究:一是对项目法人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对不按要求有效组织开展集中整编工作的,经督办达1个月工作无明显进展的,市水利验收攻坚办将向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专函通报;经督办2个月工作仍严重滞后的,将向南宁市水利工程验收领导小组报告,并提出追责建议。二是对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考核,不按要求完成集中整编工作,超时1个月的,在整改完成前市水利验收攻坚办将暂停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承揽新南宁市水利工程建设业务资格;整编整改工作超时达2个月的,将被暂停承揽新的南宁市水利工程建设业务资格6个月;超时达3个月的,将暂停其承揽新的南宁市水利工程建设业务资格12个月,并将不良行为抄送建设资质主管部门;整编整改工作超时达6个月以上的,将取消其承揽新的南宁市水利工程建设业务资格。

  今年9月份南宁市处罚了第一批60多个企业,在其未完成整改工作之前,停止了他们的招投标业务,这对参建水利项目的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都是非常大的触动。

  开展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攻坚战,以验收促建设,以建设促发展,以发展增效益,南宁市水利建设大提速。2016—2017年度,南宁市计划完成投资8.2亿元实施冬春水利基本建设,建设规模比往年更大。计划完成土石方量765万立方米,修复水毁灾损工程129处,清淤沟渠3178公里,完成渠道防渗配套385公里。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68.5万亩,推进节水灌溉面积20.5万亩,新增解决2.3372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平方公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20日

周映 卢明发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广西:南宁市将防御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广西:南宁市启动防御台风“莎莉嘉”Ⅳ级应急响应
广西:南宁市落实八项措施防御台风“莎莉嘉”
广西新一轮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63.8亿元
广西:南宁市积极应对2016年秋旱
广西:南宁市水利局认真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工作
广西:南宁市水利局强化“三措施”保障“两会”行业安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深入大藤峡库区调研并召开工作协调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