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西恭城:坚持治理石漠化 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2016-04-29

  中国水利网站4月29日讯 (通讯员 林坤增 周庆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恭城历届县委、政府30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恭城按照这个思路一届接着一届干下来,并取得突破性成就,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14%,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长寿之乡”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2015年11月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该县召开,其发展经验向全国推广。恭城地处桂东北,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治理任务艰巨,该县始终坚持综合治理石漠化,打造绿色生态家园,实现“绿色崛起”。

  入户建池子,沼气建设解决农村能源问题。恭城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发展沼气能源,至2015年底,累计建有沼气池6.87万座,沼气入户率达89.7%,大量的沼气把农民从上山打柴中解放出来,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促进经济良性增长,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苍蝇、蚊子都少了好多,病痛也少”,当地群众在谈到沼气带来的变化时这样说到。

  山顶戴帽子,造林育林解决水土流失问题。与沼气建设同步,恭城进行封山育林已经30多年,“十二五”期间,全县共完成植树造林面积面积14.9万亩,封山育林面积44.5万亩。所有行政村用《村规民约》约束村民遵守封山的规章,有些地方还采取一些创造性的管理办法,如果村民在山上砍伐树木,除罚款外,还必须在第二年补种植双倍数量的树木,“这样再也没有人上山去砍树了”当地群众这样说。

  平地铺毯子,兴修水利解决农田果树灌溉问题。恭城果树种植早已名声在外, 近50万亩果树的灌溉日益重要,关系到全县水果增产农民增收,恭城县持续抓好以小流域治理和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水利建设工作。“十二五”期间,全县共完成冬修水利建设资金5.8亿元,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6.7万亩,恢复灌溉面积0.91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新增防渗渠道145公里,通过山上种树地面修渠,一年四季旱涝无忧作物增产。恭城的石漠化治理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而且这种发展是可持续的,瑶乡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9日

林坤增 周庆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广西:桂林市小溶江水库开始发挥防洪作用
广西确定今后20年水资源保护目标
桂林市春节期间将加大漓江补水流量
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建设成效斐然
默默守护“最后一公里”
河东“狮吼” “石头”压阵——梧州市河东堤防管理所所长石少刚二三事
南宁市本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前完成 33.05万人受益
全区9条河流超警 广西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201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举行.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赞歌.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