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李岐忠:水库为家 青丝成雪

2015-11-24

  □记者 赵建平

  李岐忠是个实诚的人,把家安在水库边,从21岁到59岁,从少到老,一库碧水成为他的事业,也仿佛成了他可以倾诉的挚友。

  由于长年头顶烈日,加上海风吹拂,他显得黑瘦而苍老,双手起着一层厚茧,让人很难想象他就是北海市水利工程管理处涠洲水库管理所副所长。

  管理所就建在水库旁边,一幢改建于2007年的两层楼房既是管理所职工办公的地方,也是他们居住的场所,“一响两转”(一台电话机、一台割草机和一辆摩托车)是这里最现代化的办公设备。

  李岐忠是涠洲镇后背塘村东角山自然村村民,1977年建水库的时候,他刚满21岁,当时被抽调到水库建设指挥部负责水库建设管理工作,是水库第一批拆迁户,也是水库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见证者。水库建设了3年,由于工作出色,他和水库建设指挥部另外6人成了水库管理所的第一批管理人员。

  涠洲岛距北海市区36海里,是我国最年轻的火山岛。近年来,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加上旅游业快速发展,岛上缺水问题更加突出,停水事件时有发生。涠洲水库虽然只是一座总库容仅为241万立方米的小(1)型水库,但作为岛上唯一的地表淡水资源,对调节、改善地下水水量和水质,解决岛上居民饮用水短缺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守护好这片珍贵水源,李岐忠深感责任重大。

  几十年来,有人离开,有人退休,有人去世,管理所只剩李岐忠和另外3个管理人员。涠洲水库虽小,但管理维护任务却很重。防汛抗旱、工程建设管理、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等每项工作,他几乎都要亲力亲为。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水库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主汛期,按照防汛要求,水库要24小时值守,但水库只有4个人,李岐忠和3位同事就只好分白班和晚班两班倒,每班2人,上完白班,接着上夜班,每人每隔一天就要值一个晚班。如果有人生病或有急事,就意味着有人要顶班,连续值两天或多天的班。作为副所长,连续几天值班已成家常便饭。

  李岐忠说,台风和强降雨来时,他和同事便神经高度紧张——白天巡查水库和周边,出了险情就要派人监控,出险情的地方得用沙包来填好,减少灾情;晚上值班,4个人全部到位,每隔一两个钟头察看一次水位上涨情况,并向上级防汛部门汇报,这个时候几乎一晚上都睡不了几个小时,最少的时候一天他只睡两个小时。

  在李岐忠和同事们的精心维护下,多年来,涠洲水库运行良好,未出过大险大灾。

  国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开展保护水资源巡查是他每天的“必修课”。2012年的一天早上,他带队巡查时发现水库西南角有人搭建了一个羊栏,侵占了水库1600余平方米的土地资源,存在污染水源的极大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他及时制止并向上级报告,最后拆除了违章建筑,避免了污染水源等严重问题发生。

  水库工程建设往往涉及群众土地等利益,群众有时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引发库群矛盾。2007年,涠洲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工程,排洪设施需要征用3个村民小组20多户10多亩田地,这些地都是村民祖辈传下来的,地里种着赖以生存的庄稼,他们难以割舍,不愿出让。李岐忠理解乡亲们的苦衷,他主动上门走访群众,挨家挨户做好政策宣传和劝说工作,群众终于同意将田地出让。2010年水库行洪区尾排水渠顺利建成,保证了水库的正常排洪。

  问他为什么不离开岛、离开水库,李岐忠总是说,保护好水源,是我的职责,我是这岛上的人,外面的人不想来这里工作,我就得坚持下来。

  他的爱人和两个孩子在北海市区居住,长期两地分居,每年他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不足一个月。2008年8月,妻子患了肺结核病住院治疗,由于当时正值汛期,他怕影响水库防汛工作,只向领导请了两天假回家照看妻子,除了往返海上的时间,只陪了妻子一天。妻子张炳秀虽也抱怨,但她知道,水库就像他的孩子,他是真心热爱这份工作。

  李岐忠明年就要退休了,他希望退休后能回到北海市区和妻子、孩子团聚,帮着带带孙子、孙女,他要好好弥补这几十年对家人的亏欠。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1月24日

赵建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约谈督导加快推进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内小型水库建设
水库安全度汛一刻不能放松
水利部老部长考察官厅水库
湖南莽山水库工程开工建设
安徽中小型水库巡查值守实现GPS定位
陈雷主持召开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
水利部全力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水利部建立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作责任制和信息报送制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未标题-1.gif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成功.jpg
datu.jpg
安徽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