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广西:枕戈待旦迎“海鸥”
 
分享到:
2014-09-18
 

  □本报记者 司印居

  9月14日,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穿过菲律宾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16日先后在海南、广东登陆,“海鸥”带来的“集团”强降雨直逼广西北部湾。受较强风雨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指15日16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台风,猛烈台风;暴雨,特大暴雨;记者一路追风而行。

  16日破晓,记者抵达南宁市后,来不及停歇直奔自治区防指。防办值班室内,十来个人围桌而坐,神情凝重,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何棠和防指工作人员正在会商分析风情雨情。室内讨论声,电话呼叫声,传真信号声,发布通知声,指挥调度声,不绝于耳,工作人员都保持着高度紧张。自治区防指常务副主任黄华爱指着电子大屏幕说:“如防御失策,台风‘海鸥’裹挟强雨将对防城港、北海、钦州3个沿海城市经济造成较大影响,绝不能掉以轻心。”    

  仅仅两个月前,“威马逊”以强台风15级登陆广西北部湾,成为新中国有记录以来进入广西的最强台风,也是广西有气象记录以来维持台风以上级别时间最长的台风。

  “威马逊”的正面袭击伤痕还未完全抚平,广西南部尤其是沿海三市各类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有些还在维修中,“海鸥”来袭的破坏力难以预料,抢修后的基础设施将接受更为严峻的考验。面对今年第二次狂风暴雨,广西受影响各市闻风而动,全城动员,全力迎战“海鸥”飞临。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席陈武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5日下午,自治区副主席唐仁健紧急部署防御台风工作。国家防总工作组也于15日赶赴广西,协助指导“海鸥”防御工作。

  自治区防指副指挥、水利厅厅长杨焱介绍,15日,自治区防指、水利厅已提前向主要受台风影响区域的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派出工作组,16日上午,再次加派由水利厅领导带队的4个督查组,赴受台风暴雨影响的7个市检查和指导防御工作。

  在一片阴雨之中,记者乘车沿着南北、钦防高速公路,向北海、防城港市急驰。两市坚决执行“不少一只船,不少一个人”的命令,15日20时前,沿海船只已全部进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海上养殖人员已全部上岸避险;景区景点已关闭,旅游人员已提前撤离;重点水利工程、泥石流易发区和码头等工程设施都设有专人把守。北海市实行了学校停课、船只停运、建筑工地停工的强力措施,各项防御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防城港市防办主任彭云彩说:“我们对全市148座水库、42座水电站安排落实462名人员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并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水库、电站指导,保障水电工程台风强雨期安全。”

  广西各级市、县、乡党政和有关部门领导靠前指挥,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全力防御,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解放军、武警部队做好充分防风抢险准备,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各市、县、乡抢险队伍全天候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前往灾区抢险救灾。各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拦蓄洪水,对水库、堤防均落实专人巡查,对险工险段落实专人值守,在建工程全部停工。切实做好台风前排查、台风中巡查,尤其重点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房和地区实行定人、定责、定点防守,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16日6时,广西贵港附近区域已经开始起风,14时风力最大达到24.6米每秒,刷新了“威马逊”给当地带来的强风数值纪录。随着“海鸥”西移,16日23时,偏南气流将丰富的水汽输送过来,雨势开始加强,南宁市暴雨如注。狂风暴雨并没有击退御风而行的水利人,他们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全自治区人民守卫着风雨中的安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9月18日

司印居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广西落实政府债券资金 推进小型水库建设
广西南宁市全面完成8022个河湖遥感图斑核查
强化“四预”措施 筑牢防汛“堤坝”
广西水利厅以主题教育强化担当作为
节水爱邕 水利先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