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迎候“海鸥”飞临——广西全力防御台风“海欧”见闻
 
分享到:
2014-09-17
 

  □ 本站记者 司印居

  欢乐祥和的中秋节刚刚度过,9月14日,台风“海鸥”已穿过菲律宾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16日先后在海南省、广东省登陆后,“剑锋”直指广西北部湾。预计,9月16日,台风“海鸥”以每小时25一30公里的速度,向广西防城港、北海、钦州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再次强势登陆,台风“海欧”进入上述三市的中心风力强度达12级左右,并有一次大风及强降雨过程。据此,广西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9月15日16时,将自治区防御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由Ⅲ级提升为Ⅱ级。

  台风,强烈台风;暴雨,特大暴雨。

  一路追风。16日零晨3时,记者终于到达了广西自治区南宁市,查阅资料、上网了解台风“海欧”的最新动向,天刚刚破晓,我们就直奔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走进防指值班室,十来个人围桌而坐,区水利厅副厅长何棠和防指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分析风雨情。室内会商讨论声,电话呼叫声,传真信号声,发布通知声,指挥调度声,声声有力有序。区防指常务副主任黄华爱指着“广西汛情发布系统”屏幕说,如防御失策,台风“海欧”裹挟强雨将对防城港、北海、钦州3个沿海城市经济造成较大影响,绝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7月18日台风“威马逊”以17级超强台风登陆广西北部湾,成为新中国有台风记录以来进入广西的最强台风,也是广西有气象记录以来维持台风以上级别时间最长的台风。风云莫测,面对今年第二次台风暴雨,广西超前部署,严密监视台风动向,加强预测预报,科学指挥调度,全力迎战台风“海欧”。

  区防指副指挥、厅长杨焱告诉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防总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台风‘海欧’防御工作,国家防总于9月15日提前派出了工作组赶赴我区检查指导台风‘海鸥’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席陈武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5日下午召开了第15号台风‘海鸥’防御工作视频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唐仁健出席会议,并全面部署了我区防御台风工作。”

  据了解,9月15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利厅不仅提前向主要受台风影响区域的北海、防城港、钦州市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而且还于16日上午派出由水利厅领导带队的四个督查组,赶赴台风暴雨涉及范围的7市一线检查和指导防御工作。

  在防御工作中,市、县、乡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领导靠前指挥,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全力防御,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解放军、武警部队已充分做好防风抢险准备,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各市、县、乡抢险队伍也迅速集结,全天候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前往灾区抢险救灾。各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拦蓄洪水,对水库、海河堤防落实专人巡查,对险工险段落实专人值守,在建工程已及时停工。同时加强了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在台风来临前按照预案及时关闭了各项旅游项目,转移疏散了游客。并注重加强了城乡农村防洪排涝和地质灾害的防范,加大了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林区低洼作业点、矿山和尾矿库等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力度,切实做到台风前排查、台风中巡查,早发现、早预警、早撤离,尤其重点对农村危旧房安全和切坡建房点实行定人、定责、定点防守,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基层台风暴雨防御措施落实如何?

  记者乘车沿着南北、钦防高速公路,向台风“海欧”可能登陆地带北海、防城港市急驰。据了解,北海、防城港等市坚决执行“不少一只船,不少一个人”的命令,按照自治区防指规定的所辖渔船和船上人员及近海养殖作业人员在15日晚20时前全部上岸回港避风的要求,沿海船只已进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海养殖人员已全部上岸避险;景区景点已关闭,旅游人员已提前撤离;重点水利工程、泥石流易发区和码头等工程设施都设有专人把守,责任到人。北海市实行了学校停课、船只停运、建筑工地停工的强力措施,众志成城防台风,各项防御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防城港市水利局防办主任彭云彩介绍:“ 针对本市水库、水电站较多的实际,我们对全市148 座水库、42座水电站全部安排落实462名人员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并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水库、电站指导,保障水电工程台风强雨期安全。“

  截至16日17时,北海市、防港城市台风已达九级以上,具有风力强度大,移动速度快,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防港城市区道路两旁椰树、相思树和朱槿花随风起伏,有的被风刮断,有的广告牌倒地,还有的人被风吹倒......但我们坚信,广西,一定能取得抗击台风“海鸥”的全面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17日

司印居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广西落实政府债券资金 推进小型水库建设
广西南宁市全面完成8022个河湖遥感图斑核查
强化“四预”措施 筑牢防汛“堤坝”
广西水利厅以主题教育强化担当作为
节水爱邕 水利先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