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甘肃武山:借船出海着力打造高效节水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区
 
分享到:
2020-09-09

蓄水池建设

跨沟输水管道

田间灌溉工程

  本报讯(特约记者 周维平)实施项目,资金是硬核。甘肃省武山县巧用借船出海方式实施西梁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不仅解决了资金短板,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使原有农业灌溉方式融入了更多高科技元素,为将西梁山打造成高效节水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梁灌区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是武山县规划建设的中型纯山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总投资15958.82万元。项目区位于武山县城东南部的西梁及康瓦坪梁上。涉及城关、洛门、四门3个乡镇59个行政村3.2万人,耕地面积5.2万亩,设计灌面4.16万亩。去年,武山县水务局与大禹集团签订了西梁农田水利高效节水“ppp”建设协议。工程分提灌和自流灌溉两部分,主要建设工程为有坝引水枢纽工程,铺设输水管线,建设提水泵站、高位蓄水池及田间配套工程。

  该项目自去年8月开工至今,已在四门镇西川、周咀、硬湾、罗湾、常湾、录坪、三衙、咀儿等8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新建水源取水枢纽1座,铺设输水管道78.7公里,新建高位蓄水池12座,各类阀门井1500座,水表井3200座,铺设田间管道156公里。

  西梁区域是武山县地膜复种高效农业的发源地和高原夏菜生产基地,山上5万多亩优质梯田是当地群众增产增收的富民田。粮、菜、油两年三熟的“西梁”模式不仅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同时也为全县旱作农业、高原夏菜种植探索总结出了好的经验。但是遇上干旱年份,靠天吃饭的山旱地颗粒无收,成为脱贫路上的“瓶颈”,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经济发展。

  为了彻底解决西梁山的灌溉用水难题,武山县委、县政府反复科学论证,县水务局邀请省、市水利专家现场踏勘调研后,把建设西梁灌区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为了确保工程能够尽早开工,尽快的造福百姓,在没项目支撑、资金及其短缺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邀请多家社会资本方,最终筛选大禹节水有限责任公司为社会资本投资方,采取“ppp”建设模式,即建设-运营-移交的方式实施西梁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中,大禹节水集团将农业物联网打造节水灌溉新理念融入其中,通过灌区设施和信息化网络物联网的建设,保证农产品全程可追溯。农业可实现集约化种植方式(耕作、种植、灌溉、施肥、施药、收获),灌溉采用智能自动化控制技术,将农作物生长全过程的智能化控制,区域内大面积的农业可用机械作业,农业种植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都能展开全方位的服务,通过调整种植结构,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种植模式,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目前,县上依托西梁引水上山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吸纳大型种养合作社在该区域发展农产品、林果等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占地1000亩的重庆金地燃气集团公司果品种植基地项目和占地700亩的唐人神绿色养殖项目已开工建设。通过规模化发展农、林、果品种植及畜牧养殖等产业,配套建设路网、电网、信息服务中心和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基地,形成灌区建设、土地流转、产业布局、物流服务、展示展销融合发展,努力把西梁山建设成高效节水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区,实现生态的良性循环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9月9日

周维平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兰州水文站迎战2020年最大洪水过程
上游洪水过境武山水务局全力应对
系统治理 法治管护 全民参与——甘肃临泽县构建“三位一体”网络强化水资源管护
甘肃武山县水务局闻汛而动积极抢险救灾
甘肃省长江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水 甘肃省水利厅要求相关市州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