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甘肃临泽:治理流沙河 澄澈一座城
 
分享到:
2019-11-27

  □通讯员 李明

  甘肃省临泽县核心区域的流沙河景区建成以来,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丰富了城市景观,增强了城市人文气息,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质,成为临泽城镇居民重要的户外游憩景点。2018年11月,该景区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这座由臭水体、垃圾推、乱石滩改造成的景区一建成,立刻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成为临泽县城一颗璀璨的明珠。

  前世:古老水系 遍体鳞伤

  提起流沙河的“前世”,从位于流沙河畔奥瑞金广场的河道变迁图可以看到:这里水清草绿,水系发达。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河道自然环境遭到很大的破坏,乱倾乱倒、乱挖乱采、垃圾成堆的现象处处可见。

  2009年初,临泽县委、政府领导对流沙河进行调研。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场景:砂石场遍布,污水横流;垃圾成堆,杂草丛生。古老的流沙河满目疮痍,遍体鳞伤,从昔日风景如画的“母亲河”变成了人们眼中的干河、臭河,成了临泽脏、乱、差的代名词,直接影响着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形象。

  如何让“母亲河”改变现状,焕发生机?临泽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把流沙河综合治理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惠民之举,开启了流沙河综合治理步伐……

  建设:千年沼泽 涅槃重生

  河道治理,规划先行。临泽县委主要领导带领水务、发改等部门负责人到内蒙古、宁夏等地考察学习河道治理的经验和做法,并多次到流沙河流域调研,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把“坚持生态立县、做活水文章、培育水系特色产业带”确定为临泽未来发展的战略之一,确定了顺应自然、以人为本、保护生态、综合治理、科学规划、分期实施的治理原则,形成了三期四段、分步建设实施的治理思路,将流沙河景区定位为集防洪减灾、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生活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2009年4月,流沙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在随后的10年时间里,成百上千的建设者、数十台挖掘机展开了一场建设流沙河的大会战。广大水利职工和工程建设者们,战严寒,斗酷暑,终于迎来了流沙河的涅槃重生。

  建成后的流沙河景区是这样一幅图景:治理河道40公里,修建防洪堤26公里;形成水域面积1500多亩、绿化面积20平方公里;建成5个生态湖、4个休闲广场、11座溢流坝,现已成为上接张掖丹霞、中穿临泽城区、下连黑河湿地的生态经济长廊。

  今生:大美流沙 盛装迎客

  流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临泽人民的努力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2015 年1月,流沙河综合治理工程被中国人居环境奖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当年甘肃省唯一获奖项目。

  流沙河畔营造了丹霞山、生态植物园、音乐喷泉、主题雕塑、石林碑刻等一系列特色人文景观,提升了“戈壁水乡”治水兴水的文化内涵;人们在健康步道上徒步,在丹霞广场上跳舞,在盛开的荷塘边驻足,成为市民的健身舞台和精神家园。

  流沙河畔绿植20平方公里,樟子松、杨柳等10多万株乔木已亭亭玉立,近1000平方米高品质草坪已郁郁葱葱;建成五湖、天鹅湖、丹霞湖等生态水体1500亩,水质全部达标,鱼儿欢畅、水鸟奔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局面正在形成。

  流沙河的华美转身成就了临泽县城的欣欣向荣,不仅成为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动力”,而且通过与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融合,对整个城市的经济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昔日灰头土脸的戈壁小城,已变成一幅江南水乡般美妙的画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27日

李明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润丹城惠民心
甘肃在全国率先出台河湖长制督察方案
甘肃:小小明白卡发挥大作用 贴心公众号服务老百姓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评议会和分析研判会
甘肃省全面实施河湖警长制 保驾护航河湖长制取得实效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