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甘肃:农村水电保障员“充电”忙
 
分享到:
2018-08-14

 

供水管理所的人员正在“授课”

  □特约记者 陈文进

  “村级管网发生渗水漏水后应该怎样处理?”“村级供水管网维修中应该注意什么事项?”“供水设施抢修中管材管件如何选配?”......

  8月14日,地处大山深处的甘肃省临洮县站滩乡东部农村引洮供水管理所大院里,一堂别开生面的授课正在进行,“学生”是来自于全乡11个村的22名水电保障员,而授课“老师”则是东部农村引洮供水管理所的管理人员。这是临洮县近年来积极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洮县通过加快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实施步伐,让越来越多的山区农村群众吃上了安全便捷的自来水,然而由于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不健全,造成了农村供水村级管网管理缺位,影响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效益的发挥。为了管好、用好、维护好村级供水设施,临洮县结合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际,全面推行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四级管理模式”,完成了村级供水管网移交工作。

  从今年开始,临洮县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在全县323个行政村推行了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岗位设置主要以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员、道路维护员、水电保障员、绿化员、公益设施管理员等类别为主,报酬以市、县财政自筹为主,省财政适当给予补贴。东部农村引洮供水管理所副所长裴生财说:“农村公益性岗位的设立,对于落实村级供水设施管护责任、提高农村供水保证率具有重大意义。”

  参加村级供水设施技术培训的站滩乡新寨村水电保障员来新元告诉记者:“以前我就参与过村级管网、入户工程建设,今天供水人员结合日常巡查和维护管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管道粘接、管材选配和管沟回填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裴生财说:“我们还将在具体的供水管理工作中,加强对水电保障员的技术指导,协助他们管理维护好公共用水设施,保证村级供水管网安全运行。”

  据临洮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依托各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单位的技术优势,全面开展水电保障员技术培训工作,通过落实村级供水设施管护责任,进一步健全村级供水设施运行管理机制,做好村级供水设施维修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群众动员工作,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到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中,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地饮水安全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14日

陈文进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田学斌专题研究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水利部召开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稽察督查工作动员会
陕西白河县:创新建管机制 群众饮水无忧
建好全县大水缸 保障百姓安全水
贵州安龙县:“小康水”工程解水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