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防抗有序 确保安澜
 
分享到:
2018-08-08

  □特约记者 陈文进

  今年入汛以来,特别是进入七月份,受洮河上游连续强降水天气影响,洮河甘肃省临洮段流量增大,造成临洮县部分乡镇耕地、道路和水利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把人民安全放在首位!临洮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受灾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开展了安全转移和抢险救灾工作,全县干部群众和消防官兵迅速参与抗洪抢险工作。在省市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全县抗洪抢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防御为先 构织严密备汛“网络”

  “五丰雨量站,2018-07-18 22:31,30分钟雨量30.0mm,达立即转移警戒值。[临洮县防汛办]”7月18日10时37分,临洮县太石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收到这样一条预警信息。

  在接收到预警信息的同时,太石镇已经通过乡镇级山洪预警平台监测到的情况做出了防范和部署。居住在沟道沿线的村社防汛预警负责人则利用无线预警喇叭、铜锣和手摇报警器向广大群众进行预警通知,并对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了安全转移。

  今年汛前,根据省市防汛工作部署,临洮县防汛办就及早着手,召开了全县山洪灾害防御培训会议,对县、乡镇防汛抗旱责任人进行了培训,组织观看了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光碟、学习了山洪灾害防御有关知识,让各级防汛责任人熟悉了汛期工作流程,强化了汛期各项责任落实。

  临洮县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县防办协调技术人员对全县山洪监测预警站点进行了全面的汛前检查,并对出现故障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监测预警平台进行了维修保养,确保了山洪防御效益的发挥。目前,累计发布预警11次、发送预警短信81条。

  临洮县防汛办还完善了县级预案1个,督促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完善乡镇级预案18个、村级预案256个、企事业单位预案36个。同时,积极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宣传,18个乡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培训和防汛抢险演练工作。

  安全为重 戮力夯实防汛“堤坝”

  查看防汛器材储备、督查防汛责任落实、检查防汛设施运行……这是为了确保汛期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日前临洮县纪委、监委深入全县开展防汛专项督促检查的一幕。

  入汛之前,临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与全县18乡镇和有关水电站、水库等单位签订了防汛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各乡镇和有关单位靠实防汛工作责任,落实汛期管理制定。按照责任分工,督促各部门和相关单位对河沟道清淤及河道、水库、淤地坝等存在的防汛安全隐患进行了重点检查,及时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暴雨洪水预警预报信息处置规程及时发送各种暴雨预警,做好值班记。高度重视县内各水库、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工作,做到每月对各水库防汛安全工作全面检查一次,并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需求,要求水库和电站管理单位及时报告实时水情。

  督促责任部门对全县31座大中小型淤地坝工程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每座淤地坝落实了专职管护人员,要求管护人员严格按照“缓洪、拦泥、淤地”及“蓄洪排清”方式运行管理和进行日常维护,并在汛期空库或最低水位运行,设立安全警示标志。

  根据汛期各阶段工作任务开展情况,临洮县政府督查室和临洮县防汛办牵头,组织县上相关部门对全县备汛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倒逼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为防汛抢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民为本 筑牢坚固度汛“防线”

  7月3日,洮河新添镇崖湾段100多米护岸被冲毁。临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第一时间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紧急研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确定采取“中心岛开挖分流槽+构筑二道防线”的应急抢险方案进行分洪抢险。

  抗洪抢险一线,临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驻守现场组织抢险,广大干部群众和消防官兵昼夜连续奋战,在新添镇崖湾段开挖完成了长200米、宽50米、高3米的分洪导流渠;利用铅丝网片构筑完成长70米、高5米、宽3米的铅丝石笼二道防线,防止了险情的进一步扩大。同时,县政府分管领导赶赴辛店、红旗、太石等乡镇,开展抗洪抢险指挥协调工作,目前所有险情险段都得到有效控制。

  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人力1138人次,挖掘机、装载机和各类车辆90辆,运输、填筑砂石料33900多方,块石2300多方。累计调拨铅丝网片1875片、铅丝石笼470个、编织袋28400条、铅丝16盘、四面体15个。通过及时向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申请,调运抢险铅丝网片4000片、编织袋10万条,紧急购置铅丝石笼300个。

  为了确保防汛抢险有序有力开展,临洮县狠抓应急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力量组建,共储备编织袋10.06万条、铅丝网片185片、铅丝9.74吨、块石0.02万立方米、救生衣20件、救生圈15只、发电机12台、自动升降工作灯2台,输水管1万米等;与驻地部队、武警等建立了联络机制、明确了抢险重点和任务,并成立了以民兵为主的应急抢险队伍22支1165人。

  当前正值汛期“七下八上”关键时期,临洮县进一步加强了强降雨天气和洮河流量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通过认真做好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的分析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的精准率和预见性。同时,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之弦,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管理到位,确保实现大汛无大灾和无一人伤亡的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8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主持召开省政府检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平凉)汇报会
织牢水源保护“安全网”
甘肃临泽: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甘肃临泽:七月 与汛情赛跑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东乡广河调研并指导救灾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