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旱塬上的绿色发展之路
——甘肃甘谷县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巡礼

2018-01-25

  □通讯员 康贵良 特约记者 陈文进

  寒冬时节,一场大雪后的甘肃省甘谷县,层层梯田熠熠闪烁,条条沟道葱郁叠翠。甘谷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区,是全省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县区之一,也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甘谷县坚持“力量向流域汇聚、项目向流域摆布、资金向流域统筹、产业向流域集中”的原则,整流域整片带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有效破解了投入渠道多元、力量分散和脱贫成效不明显等突出问题,探索走出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与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双赢的新路子。

  如今,行进在甘谷大地,生机勃勃的林草慢慢覆盖了昔日的荒山秃岭,鳞次栉比的沃土里孕育出新的希望。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甘谷县正以崭新的姿态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规划先行

  整流域整片带开发治理

  甘谷县立足区域地理特征、自然生态条件和产业发展布局,在制定《全县水土保持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坚持以流域为单元,分流域编制梯田、道路、林草、沟道、雨水集蓄等工程措施,并按每年完成2至3条整流域开发治理的目标,大力推进整流域整片带开发治理。

  充分发挥项目相互配套、资金互为补充、功能相互支撑的“拳头”效应,始终坚持以流域为载体,以片带为平台,将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梯田建设,并针对梯田建设多渠道投入、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探索建立了“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计其功、各负其责”的资金统筹机制。严格按照“平田整地—道路建设—农渠开挖—行道树栽植”要求,规范施工流程,强化项目监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督促整改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真正做到了规划一片、实施一片、见效一片。

  同时,坚持因地制宜、点面结合、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打破村域乡界限制,将全县划分为后川沟、新集、西沟、阳屲梁、榆川、大道坡、清溪河、燕珍、田家沟、马耳峪、西小河、武家河、藉河、沐浴梁、黄家河16个流域。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2.5亿元,高标准建成12个整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基地,共受益118村11.23万人。

  坚持同步推进

  全方位多维度提高效益

  甘谷县立足地域特点,始终把梯田建设与产业布局调整相结合、与发展旱作农业和特色产业相结合、与小流域综合治理相结合、与生态扶贫相结合,确定了“田成片、路成网、林成行”的治理工作思路,统筹实施项目,整合使用资金,全面推进“梯田+道路+产业+水利”综合治理模式。

  积极整合发改、财政、国土、水保、扶贫等部门项目资金,由水保局牵头组织统一实施,各项目主管单位跟进监管,开创了全县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一盘棋”格局。“十二五”期间,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整合项目资金2.98亿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9.8平方公里,新修梯田31万亩、中型淤地坝1座,营造水保林41.79万亩、经济林39.6万亩,封禁治理7.32万亩,配套产业道路590.35公里,修筑谷坊5868道。

  甘谷县通过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开发治理,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6万亩,有效解决了32.7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截至2017年底,全县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902.26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63.75%,初步实现了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进、生态环境共治的治理工作目标。

  坚持产业调整

  重创新多渠道促农增收

  甘谷县坚持把整流域综合治理与培育富民产业相结合,在当年新修成的梯田上,大力推广“梯田+水窖+经果园”、“梯田+地膜+种植”、“梯田+种草+养殖”、“梯田+农产品+加工”等高效旱作农业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循环农业,为广大农村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拓宽了渠道。

  结合村情实际,紧盯市场需求,甘谷县探索推进农村“三社合一”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扶持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流域内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果椒、养殖等支柱产业,鼓励发展辣椒、马铃薯、中药材、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初步构建起了渭河川道区设施蔬菜、南北浅山区两个百里林果带和“一园两带三片”养殖经济圈,甘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功晋升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截至2017年底,全县累计流转土地12.1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年均增长1万亩以上,达到26.8万亩;优质果品基地年均增长2万亩,累计达到39.6万亩;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78个,累计达到274个。全县蔬菜、果椒、养殖业总产值达到28.77亿元,三次产业比例由2011年的31:36:33调整到28:32:40,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目标,加快了区域内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月25日

康贵良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定西市:确保冰雪天气供水安全
甘肃临洮县:水利“微改革” 激发大活力
甘肃秦州区:依法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甘肃甘谷县:水保治理助推脱贫攻坚
甘肃临泽县启动2017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行河长制考核工作
甘肃临泽:水利先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甘肃临洮县: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监管
甘肃临洮县:河长公示牌为河流亮出“身份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大图:冰雪中的1.48万组数据.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