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引来甘泉润山乡——甘肃临洮县实施饮水安全项目助力精准扶贫纪实

2017-06-06

  □本报通讯员 陈文进

  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后,甘肃省临洮县漫洼乡起伏的山峦上罩着一层薄雾。家住漫洼乡漫洼新农村的李琦端着盆,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洁净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吃上甘甜的洮河水是我们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山里人的日子越来越滋润了。”李琦感慨的背后,浓缩了临洮县为实施饮水安全项目而付出的辛勤和努力。

  科学规划

  构建集中供水网络

  由于资源型、工程型缺水,临洮农村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突出,山区群众做梦都想着早日吃上甘甜的洮河水。

  2005年,临洮县全面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临洮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水利、发改、卫生、财政、国土、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临洮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临洮县2010—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规划》等,科学提出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思路,按照“统一规划、一次设计、分期分批逐年实施”的原则,建设规模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截至2016年年底,全县建成并运行集中供水工程10处,形成了以洮阳水厂等6处集中供水工程为主的农村供水网络,全县11.33万户45.96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解决,自来水入户率达90%。

  2017年,临洮县把东部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作为政府承诺办理的 “十件实事”之一,通过结合实施东峪沟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步伐。

  通过两项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临洮县将全面解决9个乡镇11.26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从而确保实现全县山坪区自来水“到村入户通水”的目标,让广大群众真正吃上安全稳定的自来水。

  合力推进

  扶贫攻坚饮水先行

  临洮是全国最早进行“三西”建设和扶贫开发的县之一,也是六盘山片区连片特困地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临洮县以1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出台《农村饮水安全支持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加快精准扶贫工作步伐。

  临洮县将年度自来水入户、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等工作纳入全县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水务局班子成员包片区、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工程点的“四包”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做好青苗补偿、用地协调和入户材料费用收缴等工作,组织广大群众投工投劳,有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自来水入户任务。

  临洮县按照扶贫部门核定的贫困户底数落实自来水入户补助资金,以实现扶贫的“精准”,并将目标任务逐一细化落实到村社和贫困户,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建设任务时限,强化乡镇入户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认真协调做好入户工程管沟开挖和检查井设施安装等工作。2016年完成8个乡镇60个村3 7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自来水入户工作,彻底解决了14 834名贫困群众的吃水难、用水难问题。

  建管并重

  打造高效服务体系

  “农村供水工程分散,供水管线长,我们结合实际进行了管护机制的探索。”临洮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负责人说。临洮县通过县财政补贴、水费提留等方式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落实主体工程、村级管网和入户工程各级管护维修责任,逐步解决农村供水工程管护责任不到位、不明确的问题。

  临洮县依托县水质检测中心建设,建立了“疾控中心+水质检测中心+水厂检测设备”三位一体水质监测体系,加强对出厂水和末梢水的监控和采样化验。各集中供水工程还定期对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周边环境、水源水量等情况进行巡查,完善水源地巡查管理台账,及时查处影响供水水质的违法案件,从源头保证了供水水质的安全。

  南屏镇靳家泉村群众靳学峰遇到用水故障,立即拨打了南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所维修电话,他的用水问题很快得到了维修处理。各集中供水工程在加强规范运行的同时,还成立了应急抢险队伍,落实了抢修车辆和器材,保证了各项应急抢修维修任务的及时开展。各供水工程结合供水范围合理设置了收费站、供水分站,进一步创新了供水服务方式,做到了制度建设与工程建设协调推进,方便了偏远山区群众用水。他们还向所有用水群众发放了“用水维修服务卡”,公示水厂维修电话和片区负责人电话,打通了供水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再次来到王西湾村范多军家,清澈的自来水已经接进了他家院子。“吃上了自来水,我的疑虑也打消了。现在村上的乡亲们正盘算利用方便的自来水来扩大家庭养殖规模,增加收入。”范多军信心满满地说。如今,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这些家用电器走进了临洮农村的普通人家,勤劳的农村群众也依靠方便的自来水在脱贫攻坚路上继续谱写着兴水富民的动人乐章。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6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田学斌主持召开关于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重点督办建议协调会
一汪清泉润心田——江西安福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成效速写
创新引领 亮点纷呈——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金泽水库建设绘蓝图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完成试通水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连通海原
饮水安全 乐了孩子
闽西群众吃水用水悄然巨变
把好“四关”保证贫困村饮水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