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震不断的供水线
 
分享到:
2013-07-25
 
 
岷县水务局设立“水利应急抢修联系点”布告牌,公布抢修联系方式  刘祖国摄
 
 
农用拉水三轮车送水上山 郎绪明摄
 

 
24日,水利应急供水车前,工作人员正在接水 刘祖国摄
 


村民和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从物资车上卸下矿泉水 刘祖国摄
 

应急供水点前,喝着瓶装水的小女孩  刘文杰摄
 
□中国水利网站见习记者 刘文杰 记者 刘祖国 汪栋

  穿过漫天扬起的灰尘和地震震松的山体和路基,记者赶到“7·22”地震灾区——甘肃省岷县,随处可见裂痕,塌方随时可能发生。从岷县县城到地震震中梅川镇的车路村、永星村、永光村,3个多小时的路程,来来往往的是拉着各类救灾物资的车辆,其中最多的就是贴有“水利应急供水车”标志的小型拉水车。
  在永光村,记者问村民:“水够不够用?”立即围拢来一群中小学生,异口同声答应道:“够用,够用。”
  地震发生后,灾民们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断水,而现在,他们已经能喝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这一切仅仅发生在地震后的24小时。
  2013年7月22日7时45分,甘肃岷县发生6.6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4.5°、东经104.2°,震源深度20公里。灾害造成18个乡镇21.5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5.47万人。“7·22”地震灾害造成岷县北部梅川、禾驮、蒲麻等地部分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房、管道闸阀井及输水管道不同程度受损,共损坏供水工程37处、高位蓄水池23处、水源工程5处、供水干管78公里、供水支管道142公里、管理房43间(860平方米受损)。
  灾情发生后,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立即对水利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密切关注震情灾情,及时了解水利工程出险情况,采取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并向震区派出工作组,协助和配合地方开展水利工程查险排险,指导地震次生灾害防范工作。甘肃省水利厅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第一线,并成立了省水利厅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保障下,受灾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24小时打通灾区供水线

  对受灾群众而言,灾害发生后第一夜是不眠夜,对岷县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而言,也同样如此。
  地震发生后,甘肃省水利厅立即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议,要求岷县水务局迅速拿出应急供水方案,建立水务联系点。22日晚间,汇总完情况已是深夜2点,全体工作人员仍坚守工作岗位,共同商讨为灾区人民提供安全干净饮用水的解决办法。
  随后,岷县水务局组织编写完成了《“7·22”地震灾害应急供水方案》,对急需解决的19个饮水困难的村(组)铺开了严密的救援网,并对应急安置点供水方案、物资及责任人作出明确部署。
  7月23日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紧急向受灾的山区运送饮用水,各村(组)应急供水工程负责人也陆续赶赴各供水点。
  8点刚过,19个饮水困难村(组)的应急供水点全部到位,干净卫生的饮用水被送往各处,一解灾后群众饮水困难的燃眉之急。
  要保障饮用水24小时不间断,所有供水车则平均每天需到山下拉水2~3趟。“装水,上山,放水,再装水……”这一系列复杂又机械的动作,此时却成了救命的“送水舞”。据了解,应急供水将会一直持续到各项水利工程修复。

  53个点组成19条生命线

  19条运水线,53个应急供水点,交织成一张密集的供水网。“7·22”地震发生后,岷山水务局以最快的速度,连通了灾区供水线。
  岷县有19个村受灾严重,吃水困难。县水务局连夜筹备输水管、水泵、发电机、水桶、农用三轮车、卡车等救灾物资,投入到53个集中供水点上。一系列的保障措施,直接解决了2.1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灾区位置偏僻,当地长期使用水窖储水,正在修建中的饮水工程项目,也因为突如其来的地震而暂停。
  向供水点送水,只能采用人工拉水方式。上山途中,记者与一辆辆飞奔的拉水农用三轮车擦肩而过。一桶水从水源地送往应急供水点十分不易,水源地在山下,路途远,路上险情重重,随时有垮路、塌方的危险。抽取的水主要来自私人水泵站,在紧要关头,所有水泵站私营业主都愿意免费供水。有关部门对饮用水进行了消毒处理,安全质量达标。
  据岷县水务局副局长郎绪明介绍,原来每个供水点有两辆水车,为了更加方便群众取水,便将水车分散,增加了供水点。在每一处供水点,都有一个蓝色的指示牌,上面写着供水点的负责人及手机号码,方面群众随时联系。郎绪明说:“每一处供水点都安排了责任人,每一个局长都分管一个村,将责任直接落实在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

  供水线上干群情

  “吃大蒜、喝开水、防疾病”是灾区最常见的宣传横幅。
  在受灾较为严重的永光、永星、车路3个村子,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应急供水点。受灾村民从应急供水车上接水,满足饮用、日用的生活需要。除此之外,供水点还提供矿泉水等物资,24小时向村民发放。
  简易帐篷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用刚烧好的热水冲起泡面。年轻的妈妈抱着刚满两岁的孩子,羞涩地躲避着外人的目光。当被问及饮水情况时,她用手指了指地上的水桶和水壶,满口答道:“都有!都有!”
  在水务局工作人员谢珍负责的应急集中供水点前,4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一起玩耍,和工作人员已经十分熟悉,每当有陌生人过来询问如何取水,她们还能替工作人员简单回答。
  郎绪明向我们介绍说,村民取水非常有序,不哄不抢,邻里之间相互帮助,年轻人常常帮老人打水送水,让人非常感动。
  应急供水点除了保障村民用水,也为前来救援的武警、官兵、志愿者等提供方便。离供水点不远的医疗救助站上,村民张大婶自发前来帮助熬制汤药。运输物资的货车跑了一天山路,也需要加水降温。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水利人打造的供水线。为了保障这条供水线路畅通,郎绪明他们已经48小时没有合眼。
  每当向村民问及供水情况,他们的回答通常只有三个字:“好得很!”短短三个字,是一份肯定,也是一种赞许,更是交融在这条生命线上浓浓的干群情。
  24日傍晚,下起大雨。岷县水务局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紧急商讨下一步防汛救灾的工作部署。对工作在一线的水利人来说,这将是又一个不眠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7月25日
刘文杰 刘祖国 汪栋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丝路水网润凉州
压实责任齐心协力抗旱减灾
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甘肃临洮县:洮河灌区节水增效惠民生
全面打响抗旱减灾阻击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