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喇叭“浪打浪” 群众“十传百”
——广东梅州市“四预”工作见闻
 
分享到:
2021-08-11
 
  □记者 吴頔 邹锦华 通讯员 林小丽 辛彦博 黄燕恋
  “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是防范流域水旱灾害风险的关键抓手。”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防汛科科长余先旭说,“依托流域各地市水文部门落实‘四预’措施,是今年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点。”
  与百姓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水情数据和洪水预警信息,能否精准地发送给每位相关群众,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是否充分发挥?日前,记者来到韩江流域的广东省梅州市寻找答案。
  “一传十,十传百”
  “市水文局、洪水风险预警:受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8月5日下午到7日,预计梅州市梅江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总降雨量100毫米~150毫米……请沿河村镇、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做好防御及避险减灾工作。需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区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大埔县茶阳镇万川居委村民组长饶长兴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8月5日11时28分、12时27分收到的两条防汛预警信息。
  一旁的广东省水文局梅州分局水情科科长江平做着解读:“我们局的水雨情报服务系统目前有6800多个用户。系统会根据水文测报数据和设置好的条件,把预警信息发送给市、县、乡的防汛责任人以及村干部,由村组负责人传达给每位村民。”
  “收到这样的信息后,我会通知大家提前做好防范准备。”饶长兴负责的街道有居民和商户100多户,挨个通知需要较长时间,“邻居对门互相喊一下,一传十,十传百,这样就快了。家里有老人的,大家也都相互帮扶一下。”
  饶长兴介绍,结合村民住的较为集中、彼此熟悉的特点,传递预警信息时,他们会采取相互叫喊提醒的方法。以他为中心点,将消息迅速扩散至每家每户。“水大的时候就用广播,告诉大家往高的地方转移。”饶长兴指向旁边一栋楼的楼顶,那里安装着两个喇叭。
  “8月5日那天就来通知我了。”刘燕荪经营的理发店离饶长兴家不远,她说,台风“卢碧”到来之前,组长就把预警信息传递到她家,“我们随时准备撤离。”
  梅州水文部门在村组醒目位置的墙壁上设置了一根水尺,分别标注着警戒水位、蓝色预警、黄色预警、红色预警的高度,旁边有1998年3月10日、2006年6月1日等时间标记。最高的“1996年8月8日”接近3层楼的楼顶。“这是历史洪水淹没过的位置。”广东省水文局梅州分局工程师吕福水看向标牌,“在这里设立水尺,就是要村民增强避险意识,收到预警信息赶紧采取措施,按照预案预演的方式及时转移。”
  “洪湖水,浪打浪”
  8月8日晚7点多,吃过晚饭的钟鑫正在自家饭店大厅喝茶看电视,屋外下起了雨,“不用担心,如果水涨得快,会放歌的”。钟鑫经营的饭店位于梅县区松口镇,对面就是梅江。
  “‘洪湖水,浪打浪’在我们镇有特别的意义。”钟鑫说。
  据了解,松口镇政府在收到水文、三防等部门的超预警水位的预报信息后,会利用镇上的大喇叭播放《洪湖水,浪打浪》,及时向镇里的居民、商户发出转移信号,播放的频率越高,意味着来水越大。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民歌,成了松口镇的预警歌曲。钟鑫说:“听到这个音乐,大家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有1200年历史的松口镇是“岭南四大古镇”之一。除了古老的建筑外,水文设施如今成了镇里的新标志。在码头迎宾广场,竖立着一个10多米高的“四色柱”,自下而上分别为蓝、黄、橙、红色。“设在这里是因为平时有很多百姓来广场散步休闲,大家容易看到。”江平说,“比如我们发布蓝色预警,村民就知道水位会到达哪个高度。有了这个概念,就会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
  在梅江边一座古宅的外墙上,也有一高一矮两把水尺,分别标注着预警水位和警戒水位,与茶阳镇的类似,有历年洪水高度的记录。“我对这些数字都有深刻印象。”钟鑫说,“看到预报信息,我就知道水位大概会到房子的哪个位置,按照演练过的方式往上跑就行了。”
  在梅州,这样的“科普水尺”还有很多。在蕉岭县新铺水文站墙外的水尺旁边,是石窟河洪水预警标志牌,不同高度上写着相应的文字:“红色预警,及时避险,转移至安全地带;橙色预警,减少外出,视情况及时避险;黄色预警,远离江河水域……”水文站副站长陈远奎说:“现在村民都有防汛避险意识,比如低洼处的村民,收到预警信息后会暂时住到高处的亲戚家去,镇上的车辆也都会停到县里地势较高的位置。”
  利用水尺等设施进行防汛知识科普,让百姓知道怎么做;结合各镇村的“土办法”快速传播预警信息,让群众知道什么时候做。这已成为梅州市探索出的打通防汛预警预报“最后一公里”的特色路径。
  “更快更准更周到”
  “这次台风‘卢碧’防御,依据《梅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发布要求,一共发了4.5万条短信。”在梅州市水文情报预报中心,江平边演示韩江流域水雨情预报预警系统,边向我们介绍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的情况。
  在系统“短信人员管理”界面可以看到,除了人员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外,还有“组别”一栏,标示着不同单位和地点。“这是为了让服务更精准。比如系统根据相关水文站的提示信息,预测局部地区将出现洪水过程,那么我们只会向该区域受影响的用户发送预警信息,提高精准度的同时,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江平说。
  依托梅州水文情报预报中心精准的预报,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开展流域洪水预演工作,利用实时降雨数据和预报洪水结果,采用三维动画仿真技术,模拟流域重要防洪重镇的洪水动画,预演洪水淹浸过程和影响范围,确定受影响区域和需迁移人员,以便有针对性地发出预警。
  “预警信息直达每个相关群众,让他们既知道什么时候该避险,又清楚应当怎么做才能保证安全。”广东省水文局梅州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华章说,“在省水文局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今年我们启动了水文测报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到2023年,实现市县级水文测报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供更快更准更周到的水情预警预报服务,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8月11日
吴頔 邹锦华 林小丽 辛彦博 黄燕恋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州市:河湖长制进入数据治理标准化阶段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 广州黄埔着力推进非财政类排水单元达标攻坚
广州河长制:以“标准化”开启数据治理新篇章
穿越狮子洋 建功大湾区——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狮子洋输水隧洞贯通
广东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获“大禹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