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深圳茅洲河:碧波荡漾 风华正茂
 
分享到:
2020-11-06
 

  □记者 石珊珊 杨晶

  南国的深秋绿意盎然,在广东省深圳市茅洲河河畔,美人蕉、三角梅娇艳欲滴,芦苇、水草随风摇曳,河中蛙鸣鱼跃、白鹭翩飞。“现在水变清澈了,绿化也做得很好,还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来这里玩儿的人特别多!”住在附近的罗大姐说。看着茅洲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她经常约着好友来河边散步休闲。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也是深圳东莞界河,共有支流54条。然而,随着流域内经济社会和人口爆发式增长,茅洲河污染负荷远超环境承载力,曾是广东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水体黑臭不堪,周边居民苦不堪言。“茅洲河是一条感潮河,受潮汐影响大,加上历史欠账多、工业企业多、人口密集,沟渠密布,河流治理难度非常大。”深圳市茅洲河流域管理中心主任曾亚说,“有人说如果茅洲河能治理好,深圳就没有治理不好的河。”

  近年来,在东莞市的配合支持下,深圳市以空前力度推进茅洲河流域污染整治,并以茅洲河流域为主战场,打响深圳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经过3年多的攻坚奋斗,2019年11月,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首次达到地表水V类,氨氮值从2015年的22.8毫克每升降至2毫克每升以下,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以前由于深圳缺乏训练水域,深圳皮划艇队长期在肇庆开展训练,如今随着茅洲河治水成效的显现,这支队伍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曾亚说。

  在开展茅洲河流域污染治理的同时,深圳市在2019年启动了茅洲河碧道建设试点工作。试点段全长约12.9千米,其中长6.1公里的宝安段被列为省级碧道试点项目,项目坚持“水、产、城共治”建设理念,沿河布设了科技公园、滨水休闲道、商业街、湿地公园、啤酒花园等,目前已具备开园条件,显著激活了流域价值,成为广东省“河道+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的样板区。

  从昔日人人避而远之的“墨汁河”,到如今游人如织的生态样板河,茅洲河实现了华丽转身。在这场河流治理攻坚战里,深圳用3年多时间补齐了近40年的历史欠账,跑出了水生态治理深圳速度,绘就出一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高质量发展生态画卷。重获新生的茅洲河,就像深圳这座充满梦想和希望的城市一样,生机勃发、风华正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1月6日

石珊珊 杨晶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东江流域河湖治乱取得明显成效
让韩江秀水长清——广东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高分通过验收
广州番禺区狠抓水环境治理 持续整治河涌违建
广东水利行业扫黑除恶重典治乱取得明显成效
广州市印发碧道建设总体规划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