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龙舟水”凶猛袭粤 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分享到:
2020-05-23

  中国水利网站5月23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龙舟水”如期而来,凶猛袭粤,全省多地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的强降水过程,至5月22日,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广州等地有些中小河流发生十年一遇洪水,省水利厅通过全省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据省水文局监测显示,本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东莞、广州、惠州、汕尾等地。5月21日8时至22日8时,日雨量大于200毫米的站有95个,大于100毫米的站有513个,大于50毫米的站有1373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31%。日雨量较大的站点有:东莞市高埗镇中心村站402毫米,东莞市东城区育华路站395.7毫米,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永岗社区站378.6毫米,东莞市万江区万江街办站377.9毫米,东莞市石碣镇横滘村站363.4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江河水位快速上涨,致使多条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有些河流达发生10年一遇洪水。

  据监测,增城增江支流派潭河派潭站(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于22日3时出现洪峰水位15.45米、超警戒1.95米,8时水位退至14.24米、超警戒0.74米。派潭河湾吓站22日6时出现洪峰水位12.52米、超警戒0.52米。佛山水道汾江站水位于22日8时涨至3.17米、超警戒0.67米;东江支流大桥头水瑶兴水文站于22日10时25分出现洪峰水位,超警戒0.08米。流溪河干流控制站太平场镇站水位于22日8时涨至16.25米,相应流量1300立方米/秒、达到十年一遇洪水。

  为了做好“龙舟水”防御工作,省水利厅加派力量值班值守,加强对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运用的监督,动态监控江河行洪状况,抽查受影响地区水利部门值班值守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开展防御工作。并于5月2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水利工程和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及调度运用,严格控制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落实山洪灾害预警处置措施。同时通过全省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发出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做好山洪灾害等防御工作。(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23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汕头:防汛抗旱两手抓保障水安全
广州公布2019年度“河湖长制”考核结果
全方位管水 从根源治水
广东召开“龙舟水”防御会商会 部署防御工作
广东江门:出台用水新规 严格控制用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