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广东东莞水利人:社区送暖“服务员” 助企减负“游说员”
 
分享到:
2020-03-12

工作队为企业筹备的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东莞市水务局派出第二批疫情防控工作队共59名队员,在协助东莞长安镇全力开展高速出口联合检疫检的同时,还变身社区送暖“服务员”,助企减负“游说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从2月17日起,东莞市水务局第二批疫情防控工作队社区组分成15个战区小分队深入社区一线,勇当战“疫”排雷兵,重点对公路卡点、企业、小区楼盘、出租屋、药店等实施“拉网式”排查,督促责任人规范人员健康管理和落实莞e健康申报。经过十几天的努力,社区组共排查复工复产企业833家、出租屋456栋、药店213家。

  据统计,长安镇小区楼盘多达37个,遍布全镇各个社区。管控好小区楼盘,就是守护8万多人的身体生命和生命安全。房管战区小分队主动出击,开展检查和问题“回头看”150次,抽查居家隔离户约370户,提出整改指导意见290 条,整改完成率达98%,堵住防疫漏洞,为8万多人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当好“服务员”,为隔离群众送去温暖

  此外,上角战区小分队协同社区未雨绸缪,对8个集中隔离备选点进行筛选,提前商定并布置备用隔离点。最终,在原集中隔离点满负荷的情况下,妥善安置了后续隔离对象,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上角战区分队还发起“献爱心、暖人心”人文关怀活动;队员们自掏腰包,购买一批大米、食用油、米粉等食品,逐一登门拜访。厦边战区小分队为隔离人员送去了爱心午餐,长盛战区分队则向居家隔离户送上了暖心小礼包…十余天来,工作队共走访慰问了 504 户居家隔离户群众,为他们送去温暖。

  变身“游说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长安镇的面积不到全市 1/30,经济总量和人口数量却占全市近1/10,企业总数达21055家。

  为了帮助长安的企业复工复产,社区组工作队员指导企业摸清员工底数、做好食堂用餐安排、员工健康登记和返工返岗管理等工作,帮助企业规划工位隔分和设立临时医学观察点。

  为了帮助企业减轻厂房租金负担,工作队还充当“游说员”,耐心向村集体和个人等厂房业主讲解疫情防控期间租金减免政策。经过“软磨硬泡”,锦厦、咸西等社区与部分村民小组已初步接受减租意见。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口罩采购难等问题,社区工作队协同当地相关部门想方设法争取配售名额、寻找货源,至今共为企业解决口罩约12万个,酒精、消毒水等500多桶,有效缓解了企业防疫物资紧缺情况。(粤水轩 东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12日

粤水轩 东宣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中山:欠费不停水 促进复工复产
广东积极指导用水单位做好计划用水工作
疫情防控复工忙 节日过得也别样
广东韩江示范河湖建设扎实推进 重大水利工程全面复工
广州海珠:加密巡河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水安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