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遭遇开建以来最大洪峰
 
分享到:
2019-06-14

今年韩江最大洪峰通过高陂水利枢纽(高陂水利枢纽建设指挥部供图)

  中国水利网站6月14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连日来的强降雨,致使韩江水位不断上涨,14日12时,今年韩江最大洪峰安然通过正在建设的高陂水利枢纽,这也是该工程开建以来的经历的最大洪峰。

  据了解,在14日12时韩江洪峰通过高陂水利枢纽时,洪峰流量达6350立方米/秒,此时大坝上游水位34.90米、下游水位33.90米,之后水位缓慢下降,洪水顺利通过高陂水利枢纽。此次洪峰是韩江高陂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遇到的最大洪水。洪水未对工程建设产生不良影响,一期工程船闸、泄水闸运行正常,二期工程基坑内作业正常。

  据悉,广东省水利厅对做好高陂水利枢纽防洪度汛工作高度重视,派出工作组赴工程施工现场检查指导,要求按照防洪预案,逐项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韩江流域管理局也派出督察组对防汛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梅州市委、市政府也对防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做好右岸山体边坡地质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工程建设指挥部认真落实防御措施,于6月10日18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防汛预案要求,对施工区域开展进一步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并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水雨汛情,全力做好各项防洪度汛工作。

  据了解,高陂水利枢纽是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工程由19孔泄水闸、电站厂房、船闸、鱼道和左右岸连接坝五大主要建筑物组成,坝顶总长698.5米,正常蓄水位38米,最大坝高50米,总库容3.6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673亿立方米,设计施工总工期为66个月。工程建成后,与福建省棉花滩水库及韩江下游堤防相结合,可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的韩江南北堤、汕头大围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保护人口624.29万人,耕地190.62万亩。同时保障700多万人饮水安全。

  目前,高陂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包括船闸、10孔泄洪闸等主体工程已完成。现在正在开展二期工程建设,包括电站厂房、泄洪闸、鱼道等工程设施。(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6月14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省水库拦蓄洪水超4亿立方米发挥巨大防洪减灾作用
广东省强降雨将持续 水利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广东省水利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广东省水利厅派出5个工作组赴一线指导防汛工作
广东深圳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