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广东
 
 
 
广东省今年全面启动对地区河长考核
广东省实施湖长制指导意见或下月出台,未来将探索湾长制、滩长制
 
分享到:
2018-04-15

  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重大进展。截至去年底,提前一年实现了全面建立河长制的目标,顺利通过水利部和原环保部全面建立河长制中期评估,走在全国前列。这是笔者13日从全省水利与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今年,广东省河长制工作进入“见行动”阶段,湖长制也全面启动实施。对地区河长的考核将全面启动,广东省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也力争下月出台。

  各级河长要带着问题清单巡河

  截至去年底,广东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乡镇级以上总河长全部由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担任。

  会议透露,今年在实施河长制方面,将制定各级河长的主体责任清单,特别是要明确和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双总河长的责任。各级河长要像管理街道一样管理河道,带着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巡河,确保每巡一次河都解决一批问题,切实当好河湖的“守护神”。编制全省五大流域及市、县级主要河流(流域)“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力争6月前全部出台实施。“南粤河更美”专项行动计划将在5月左右出台,近期开展清污(清理非法排污口)、清漂(清理水面漂浮物)、清淤(清理底泥污染物)、清障(清理河湖障碍物)、清违(清理涉水违法违建)“五清”行动。

  今年将全面启动对地区河长的考核,制定2018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省级考核方案,并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对工作不力、考核不合格的地区河长和责任单位,将按照有关规定问责。

  在全面落实湖长制方面,力争今年5月份出台实施省的湖长制指导意见,7月底前出台各市实施方案,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未来还将推广河长制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探索湾长制、滩长制。

  今年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在三防减灾、河流治理、节水等民生水利方面也迎来可喜进展。会议透露,去年,广东成功防御19场洪涝、西江20年一遇洪水和7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水利投入完成年度投资308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底,中小河流治理累计完成8618公里,山区五市完成率达79.6%,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要求“前3年完成70%”的既定目标。水资源节约力度持续加大,全省万元GDP用水量比2012年下降34%。

  对于今年的工作,会议透露,对山区五市(韶关、河源、梅州、清远、云浮)规划内剩余的1686公里中小河流的治理工作,2018年要完成700公里,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所有工作任务,实现“五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广东省还将复制推广山区五市中小河流治理经验,2018年加快实施其他地市的中小河流治理。

  广东省还将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的水利保障,今年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任务,使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工作。

  重大水利工程设施也将加快推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如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今年要确保完成年度投资7亿元。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要在今年11月前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中,要确保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6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其余3个子项目前期报批任务。潖江蓄滞洪区建设项目要力争今年前开工建设。西江干流治理工程要在年底前完成项目立项工作。

  在系统治理修复水生态方面,今年要完成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80%以上的目标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3%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4.5%以上,确保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4月14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省召开全省水利与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广东省举办三防减灾专题研究班
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到省水利厅调研督导
广东省节水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广东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安全监督工作视频会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