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威马逊”16日入南海 粤防总严密部署防御工作
 
分享到:
2014-07-16
 

  中国水利网站7月16日讯 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于1514时加强为强台风,并以不断加强的态势趋向南海东部海域,或于18日奔向粤西。为提前做好防御工作,15日下午,广东省防总再次召开防御“威马逊”视频会商会,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出席会议并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严格落实防台风责任制,提前落实防御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会商认为,“威马逊”将以每小时20到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仍缓慢加强,将于15日傍晚前后登陆菲律宾吕宋岛,并将于16日移入南海东部海面,以后向偏西北方向移动,17日移到南海西北部海面,18日靠近粤西、海南东部沿海并带来明显风雨影响。16日~18日,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增大到10级~12级,阵风14级,其中“威马逊”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3级,阵风15级。16日夜间起,广东沿海海面自东向西风力将逐渐增大。台风影响期间,粤西、珠三角南部过程降雨达100200毫米,其中湛江、茂名200250毫米,珠三角其余市县、粤东沿海50-100毫米。粤西沿海个别岸段的潮位将超警戒潮位,

  专家指出,“威马逊”具有3大特点,一是移速较快,一般台风移速在15公里左右,“威马逊”形成后时速达25公里,未来减速迹象不明显。二是近海加强,“威马逊”登陆前的810小时内,较大可能在靠近海南东部和粤西海面时出现近海加强现象。三是强度强,“威马逊”在太平洋生成,一般在太平洋形成的台风强度较强。

  会议指出,当前防御“威马逊”面临4方面不利因素。一是“威马逊”进入南海后,受副高和西南气流影响,移动路径不确定性大,存在移动路径北抬和强度增强的可能性。二是台风移动速度快,海上风浪大,对海上作业船只、工作平台和沿海养殖业防风避浪带来很大压力。三是当前正值夏收季节。四是目前各地学生进入暑假时期,沿海地区休闲、旅游及流动人员增多,人员安全管理任务重。

  邓海光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防台风工作责任,提前进入防御临战状态。按照"先防风防潮、后防雨防洪,先海上、后陆地"的原则,将各项防御工作做到前面,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态,加强会商分析和预测预报预警,气象、海洋、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威马逊”,及时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海浪、风暴潮、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进行加密监测和滚动预报,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受影响基层。三是以人为本,全力做好人员防风避险工作。及时落实出海渔船、渔排和海上作业人员避风措施。三是加强滨海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提前关闭海水浴场、海上娱乐场所。四是抓紧做好夏粮抢收,努力降低农业损失。要抓住近日晴好天气,派出督导组,深入乡镇一线,组织发动群众,科学调度机具和人力,加快早稻、蔬菜等农作物和应季水果收获进度。五是未雨绸缪,加强暴潮洪水等次生灾害防御。做好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特别要落实极易出问题的小山塘、小水库、小水电站和海堤的防汛责任,切实加强巡查值守。落实山洪灾害防御措施,强化灾害易发点的巡查防护和危险区域的人员安全转移,尤其是做好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低洼地区等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广东有序防御台风“泰利”
广东五部门首次联合执法维护河湖安全
广东全力构建“五纵五横”现代化水网
打造幸福河湖建设绿美广东
广东全力防御“龙舟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