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东多措并举“治疗”农田水利 “硬伤” 去年投入91亿元大兴农田水利建设

2012-02-15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广东以贯彻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多措并举“治疗”农田水利 “硬伤”,全年共投入91亿元大兴农田水利,一大批项目启动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速。

疗“硬伤”下“猛药”

    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指出,“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

    在广东,农田水利建设也存在全国层面普遍存在的农田水利建设滞后、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等薄弱环节。在过去的2003年至2010年的8年中,广东把大部分的财力、精力都放在了大江大河治理上,已投入540多亿元,建成293宗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一个覆盖全省,融合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经济、水文化“五位一体”建设理念的水利骨干工程体系已经形成。全省地级以上市城区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县城基本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

    在大江大河治理取得重大成效的同时,广东的农田水利也存在建设滞后、设施老化失修等问题。目前广东万亩以上灌区有效灌溉面积普遍只有原设计能力的40%左右,最好的也只有60%,机电灌溉面积1990年以来降低了30%。面对“最大硬伤”,广东下了“猛药”:

    2011年4月11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提出,要着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按照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要求,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国家新增粮食产能规划县和标准化农田建设。加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到2015年,完成韩江粤东灌区和粤西雷州青年运河灌区、高州水库灌区,以及一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到2020年,完成全省山区灌溉面积千亩以上、一般地区灌溉面积万亩以上的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

    2011年9月15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广东省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方案》,提出从2011年起,用10年时间,投资600亿元在全省实施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基本形成较完善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把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农村中型及重点小型机电灌排工程列入实施范围。

    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就像一剂剂标本兼治的“猛药”,温暖地贴在“伤口”上,广东农田水利的肌体开始复元。

多措并举疗“硬伤”

    面对“最大硬伤”,广东在下“猛药”的同时,一项项措施频频推出,资金投入也大幅增加。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全省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达91亿元,占全年水利总投入的三分之一左右。一个个治疗“硬伤”项目相继启动实施或准备启动。

    ——《广东省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方案》启动实施。2011年9月15日,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方案》,并于当天召开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动员大会。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代表省政府与各市市长签订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责任书。同一天出台建设方案、同一天召开动员大会、同一天签订责任书,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治疗农田水利“硬伤”的决心与行动。

    ——88个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建设启动实施。2011年11月14日,在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上,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表示,2011年冬至2012年春,广东实施490多项农田水利建设工程,项目涵盖灌区改造、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建设、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小型机电排灌工程等4大方面。同时于当天启动实施88个农田水利示范镇建设,每个示范镇获省级财政补助800万元。其主要内容是重点推进“小山塘、小灌区、小水陂、小泵站、小堤防”等“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和农业发展后劲。

    ——省级首批水利示范县PK产生并启动实施。2011年12月14日,经过激烈竞争,省级首批水利示范县产生,兴宁、高州、德庆入选首批水利示范县,随后第二批示范县也通过PK产生,并相继启动实施。水利示范县的实施,将全县中小型灌区改造工程、农村中型及重点小型机电排灌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农村内涝整治工程(水利部分)纳入建设内容,将使农田水利建设跃上新台阶。

    此外,广东雷州青年运河灌区和高州水库灌区等2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第一批5个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试点工程,3个完成、2个完成投资90%,第二批备选项目也已确定; 列入省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第一批实施的15宗中型灌区和100宗山区小型灌区改造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4宗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2宗完成任务过半。

    随着这些农田水利项目的深入实施,农田水利的“硬伤”将逐步好转,农业生产条件将全面改善、发展后劲将全面增强。

 

粤水轩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