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东水利力求实现五大突破

2012-02-09

    中国水利网站讯 2月3日和7日,广东省水利厅分别召开厅党组会议和和厅务会议,传达贯彻1月30日至31日在广东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同志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同志的总结讲话精神。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柏青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他指出,广东要以贯彻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为强大动力,在新的一年要实现五个突破:

    ——实施民生水利五个工作方案有新突破。新的一年要以实施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农田水利万宗工程建设方案》、《广东省千宗治洪治涝保安工程建设方案》、《广东省千里海堤加固达标工程建设方案》、《广东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方案》、《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五个民生水利工作方案为抓手,全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力争今年每个方案都有项目动工,都有项目完工,都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改革和下放审批权限,加快项目审批进度;采取定期召开协调会,简化手续等措施,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以强化督导检查等方式,推进6个水利示范县、88个水利示范镇建设。

    ——改革创新有新突破。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握好政策导向,全力推进水利工程试行BT模式和总承包模式,以破解地方水利配套资金不足的难题,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水利发展的瓶颈问题。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执法试点,力争在北江流域开展综合执法试点工作并取得突破后,在其他三个流域全面铺开,进一步提高广东水利行业地位。以县为单位,成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作为工程项目业主,组织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进一步探索水库上收一级管理体制,并于近期组织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形成方案提交厅务会议讨论后报省政府。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水管单位,实现“宗宗工程有人管,镇镇都有水管所,村村都有水管员”,同时镇级水管所还要加挂三防办牌子。

    ——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有新突破。确保乐昌峡水利枢纽3月15日前下闸蓄水,湛江鉴江供水枢纽年底前顺利通水,雷州青年运河灌区、高州水库灌区、韩江粤东灌区等三大灌区建设有重大进展,高陂水利枢纽力争年内动工。加快珠三角西水东调工程年内完成项目建议书阶段工作,力争明年动工。

    ——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有新突破。抓好规划引领,加快各水利专项规划编制及修编工作,并抓紧报批组织实施。抓好水利立法,争取省水文条例、采砂管理条例通过人大立法,东江水量调度方案和省属水利枢纽管理办法通过省政府批准颁布实施。从严管好水利建设市场,规范各种建设行为,确保四个安全。

    ——落实责任考核有新突破。一是建立厅领导联系水利建设示范县、处领导联系水利建设示范镇制度,及时协调和解决水利示范县、示范镇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和加快水利示范县、示范镇建设。二是举办水利建设“大禹杯”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十个先进县,通过典型推动全省水利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切实抓好防汛责任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的落实。

    黄柏青强调,要实现广东水利五大突破,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职责,提高执行力,以最佳的状态、最佳的方案、最佳的效果,向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必须强化效率意识,发扬团队精神,改进工作方式,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到不推不拖不卡,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必须强化安全意识,切实做到政治安全、身体安康,在水利大投入大建设中做到廉洁从政,洁身自爱,同时要以健康的体魄应对繁重的工作需要。着力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黄柏青透露,为深入贯彻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广东将在2月下旬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会议规模将扩大至县一级分管水利政府领导和水利(水务)局长。

粤水轩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