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文明水利开新花 人人共唱文明歌
——厦门市水利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分享到:
2020-09-30

水青岸绿白鹭飞的“城市会客厅”筼筜湖(王火炎 摄)

  □蔡彦婷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厦门市水利局作为一城碧水的守护者、生态花园的筑梦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书写人水和谐的幸福篇章,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全面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文明水利开新花、人人共唱文明歌”的良好态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声誉不断提升,水利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高扬旗帜 争创一流

  厦门市水利局现有内设机构6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1个,机关在编人员21名。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建立党的基层组织14个,在职党员110名。厦门市水利局高扬厦门水利文明创建鲜明旗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青工妇协同抓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协调一致、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带动下属水政水保监察支队、洪水预警报中心、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站、水资源与河务中心和汀溪水库共5家局属事业单位争创文明,推动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各项业务屡创佳绩。

  2004年至2019年连续16年荣获“全国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单位”称号。2017年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资源工作先进集体,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厦门金砖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汀溪水库、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先后获评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成功防御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国家防总领导盛赞。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溪口闸坝获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碧水丹心 逐梦前行

  厦门市水利局聚焦党建引领,探索实施“党建+文明创建”模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逐梦前行。

  初心如磐照党旗。创立“碧水丹心”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文明创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理论武装,学习、传承、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大大提升,学习强国积分长期位列厦门市直机关前茅。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抓好“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大力推进民生水利设施建设,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有序推进,闽西南水资源合作成效明显,在全省率先将河道水系生态蓝线规划、水土保持专项规划等涉水空间管控规划纳入政府“多规合一”平台实现精准管控,为厦门市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危难险重勇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带头紧急支援厦门市防病毒口罩分装、高速路口检验和社区防控一线,将水利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站党员黄聪龙奋斗大山深处,圆厦门“第二水源梦”,被评为全国水利先进工作者、2019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厦门市第三批“奔跑者”。市水资源与河务中心党员卓清哲,2003年以来先后参加无偿献血29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育德铸魂 与爱同行

  厦门市水利局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致力以水为媒汇聚公益正能量,打造了有特色、有层次、有品位的系列创建品牌,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文明创建工作的群众获得感、行业辨识度、社会影响力。

  水润万家志愿行。结合水利行业特点,创立志愿品牌“水润服务万家”,制作品牌标识和特色旗帜,积极推动“水利蓝”特色志愿服务模式落地生根,打造以“世界水日”主题志愿活动为代表的“水润万家”节水护水系列志愿服务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逐步建立起政府牵头、民间参与、社会服务的绿水守护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独具厦门特色的志愿管护力量。守护山川河流、保护水文化遗产、防灾减灾救灾、助老扶幼济困等系列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厚植志愿服务理念、深耕行业精神,使水利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各级媒体广泛关注。

  水美乡村助脱贫。结对帮扶甘肃省临夏州,2019年携手厦门水务集团捐赠20万元,组织购买助农产品,落实临夏水利干部在厦培训。结对山区村(居)、社区,2013—2017年投入2000余万元,选派干部驻镇挂职,协助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做好“雨露育青苗”等8户困难家庭的帮扶,今年来各支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困难群众,开展以“爱心厦门”为主题的爱心结对帮扶。

  榜样领跑强示范。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国水利先进工作者、2019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全市第三批“奔跑者”厦门市水利局黄聪龙同志学习,向获评厦门市水利局“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学习,使干部职工学习有榜样、追赶有目标。

  联创共建心连心。加强驻地禾欣社区共建活动,积极组织参与群众文体活动,长期协助社区开展“路长制”文明督导,开展形式各样“促融合、一家亲”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送科普进万家社区书院公益讲座,密切干群联系。落实“党员到村居 服务进万家”“四进社区”活动,持续开展在职党员到驻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

  关爱成长手拉手。举办“小记者看水利”活动,组织小学生记者暑期参观新建水库和整治河湖等水利成果;与市安兜小学结对共建,邀请所在社区小学生、幼儿园学生参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赠书赠物、课外讲座、趣味问答等活动寓教于乐,培养青少年水利民生志向和爱水节水生态文明观,丰富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内涵。市洪水预警报中心关爱未成年人防灾自救公益宣传获评厦门市文明创建创新案例。

  涵育文化 厚植精神

  厦门市水利局立足行业特点,深挖内涵、创新载体,把构筑水文化精神家园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和水文化、水文明培育的品牌产品,用水文化吸引人、感染人、涵养人和鼓舞人。

  大禹讲堂养正气。开辟“大禹讲堂”、道德讲堂,定期举办教育讲座。特邀“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省道德模范”等典型模范及各界专家学者分享先进事迹、开办专题讲座,助推优良家风传承、社会诚信建设、优良品德深入人心。

  理论研究阵地兴。与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共建开辟全国首家河长制研究院“厦门河长制研究院”,致力于建成服务新时代高颜值厦门治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智库、全国治水工作的重要基地。召开十六字治水思路学习研讨交流会和新时代水利精神学习成果交流会,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新时代水利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讲述新时代水利故事”征集和《中国历史治水名人》读书活动。

  机关文化增氛围。围绕“忠心爱党 诚心爱民 善心爱水”主题,突出党建文化、廉政文化、水文化建设,精心挑选习总书记讲话、水利摄影获奖作品等,完成走廊文化、大厦美化和节水改造建设,丰富水文化内涵,传播文明风尚,环境面貌显著提升。

  文体活动展风采。局工会精心安排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春游、摄影、征文、游园、篮球、运动会、太极拳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牵头组织参加市运会网球比赛,营造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氛围。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喜迎春节”游园、妇女节“文明家庭 文明餐桌”线上厨艺展示、清明节“缅怀革命先贤 争做时代新人”参观陈嘉庚纪念馆主题纪念活动,充分展示厦门水利文明创建成果。

  鼓浪扬帆 奋进作为

  厦门市水利局以优良的工作作风、高质量的全面建设水平、积极奋进的整体面貌,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的水利事业发展,为厦门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

  深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建立市委书记、市长双总河长领导机制,高位推进河湖治理,紧紧围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集中加快小流域综合治理,狠抓“清四乱”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污水排放整治,加快建设安全生态水系,强化河湖水环境常态监管,全市河湖面貌持续改善,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着眼厦门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外调水依赖程度高的问题,编制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统筹抓好各项民生水利建设,加快水利工程补短板提质增效。2017年9月,莲花水库下闸蓄水;今年3月,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上存水库下闸蓄水;水源连通工程、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抓紧推进中。全市供水水源格局由“一江两库”转变为“两江四库”,保障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责任,全力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指挥调度、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2016年,取得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的全面胜利,创造厦门防台风史上的奇迹。2017年,实现金砖会晤防汛保障万无一失。2018年,成功抵御“5?7”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科学组织抗旱,有效化解秋冬连旱导致的百万人供水危机。

  文明花开满枝头,扬帆奋进正当时。厦门市水利局文明创建工作蓬勃发展,靠的是人人合奏幸福曲,同心齐唱文明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厦门市水利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跳起摸高、争先进位,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高质量发展,全面向社会展示“水利蓝”风采和风貌,为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9月30日

蔡彦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福建莆田市与河海大学战略合作签约 共同成立木兰溪生态河湖研究院
福建省水利厅研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福建突出节水主题开展科普宣传
丰水地区的“节水经”
福建省水利厅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现场推进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