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福建省防指召开2017年汛情回顾及2018年汛情态势展望会商会议

2017-12-22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2日讯(记者 张智杰)12月21日,福建省防指召集省防汛、气象、水利、水文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召开2017年汛情回顾及2018年汛情态势展望会商会议,回顾了今年该省汛情,分析了明年汛情态势,并对当前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商指出,2017年,福建省汛情总体平稳,呈现五个特点:一是降雨量偏少,时间分布不均。截至12月21日,全省平均降雨量145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较去年同期偏少39%。其中5月份降雨量偏少6成、6月份降雨量偏多6成。二是洪水场次偏少、洪水量级偏低。主要江河仅交溪干流发生超警洪水,全省共计23条河流25个站点发生超警洪水73站次(2016年272站次),洪水量级均低于2年一遇。三是江河总来水量偏少。各主要江河总来水量741.37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四是台风影响偏多。共有8个台风登陆和影响福建省,数量超过常年,其中台风“纳沙”和“海棠”21小时内相继登陆福清,历史未见。五是水库蓄水少。截至12月21日,全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64.7亿立方米,占正常高蓄水量61%,较常年同期偏少10%;11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13.8亿立方米,占正常高蓄水量51%,比常年同期偏少9%。

  会议就福建省2018年汛情态势作出预测。在雨量方面,预计冬季(12~2月份)偏少2~5成;春季(3~4月份)偏少0~2成;雨季(5~6月份)偏多0~2成;夏季(7~9月份)偏少0~2成。在洪水方面,预计闽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可能发生中等洪水,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雨季可能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闽江上游可能出现洪涝;鉴于天气变化的复杂性,局地性和极端性天气可能多发,还须密切关注局地暴雨和中小河流洪水。在台风方面,预计登陆或影响该省的台风个数7~8个,较常年(6.9个)略多。可能有早台风影响,夏季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该省。在干旱方面,前期气象干旱虽然有所缓解,但是预计冬、春季节降水偏少,气象干旱可能发展。

  会议认为,影响降雨、台风的因素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多,发生大洪水、强台风、强暴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不可麻痹,不可掉以轻心,坚持不懈地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当前重点要继续密切监测天气态势,气象、防汛、水文等部门要加强监测会商,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要抓住冬春季节枯水的有利时机,抓紧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确保明年汛期到来前恢复功能、发挥效益,确保度汛安全;要加强水库优化调度,合理配置水资源,做到科学供水、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努力保障春季生活、生产用水需求;要及早部署备汛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工程隐患排除、预案修订完善、队伍演练培训、物资增储补充、设备维护检修等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22日

张智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福建省水利厅党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福建省南平市开展院士南平行活动 助力“水美城市”建设
福建省水利厅开展全省第二批综合治水试验县竞争立项活动
福建省水利厅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福建省防指会商通报第22号台风“苏拉”情况
砥砺奋进的五年|安全生态水系治理 福建治水进入新境界
福建省防指会商部署台风“兰恩”防御工作
砥砺奋进的五年|生态福建水利领跑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安全施工零事故,创“鄂北”新速度.jpg
浙江台州治水民资撑起半壁江山.jpg
网络投票.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