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福建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防御暴雨洪水

2016-05-09

  中国水利网站5月9日讯(记者 张智杰)5月6日以来,福建省西北部部分市县持续出现强降雨。福建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积极应对,有序开展暴雨洪水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

  5月6日,受低层切变线影响,午后到夜里,福建省出现较大范围的雷雨大风、冰雹和暴雨天气。

  据5月6日7时~7日7时统计,24小时降雨量25~50毫米的有21个县(市、区),降雨量50~100毫米的有22个县(市、区),超过100毫米的有1个县(市、区),为尤溪101毫米。

  当时正值周未,福建省防办及时加强带班值班,监测预警。福建省防指总指挥长黄琪玉副省长亲临省防汛办,点对点指导防暴雨和防强对流天气,要求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地方领导要坚守岗位,及时转移危险地带人员。7日凌晨,福建省防汛办对水口、沙溪口水库进行联合科学调度,避免南平市区66平台进水受淹。

  南平市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各地防指部门密切关注雨情动态,做好各项防御暴雨洪水工作。5月6日上午,政和出现短历时强降雨天气(城区降雨量达107毫米),造成城区部分受淹,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政和县委县政府紧急动员部署,全力组织抗灾自救,于9时启动防暴雨Ⅳ应急响应,紧急转移310人,14时左右城区积水逐步退去。

  5月7日,福建省西北部地区发生大暴雨,金溪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据5月7日7时~8日7时统计,24小时降雨量50~100毫米的有8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6县(市、区),其中建宁179毫米、泰宁170毫米、将乐137.5毫米、邵武135毫米、建阳119毫米、光泽113毫米。泰宁县大龙站和建宁县均口站最大1小时降雨量分别为62毫米和55毫米,泰宁县池潭站和建宁县均口站最大3小时降雨量分别为109毫米和107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金溪建宁站和泰宁站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建宁县个别乡镇的街道进水,泰宁县局部地方发生泥石流灾害,建宁县和泰宁县凌晨起分别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5月8日,福建省西北部持续暴雨,闽江上游部分支流发生超警洪水。

  据5月8日8时~18时统计,降雨量50~100毫米的有7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为泰宁117毫米。受强降雨影响,金溪建宁站超警戒3.25米、泰宁站超警戒1.38米;富屯溪光泽站超警戒0.61米;建溪水吉站超警戒0.63米、松溪站超警戒0.42米。

  5月8日9时,福建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黄琪玉坐镇省防汛指挥部,按照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紧急组织驻闽部队、各有关部门抢险队伍全力做好救援抗灾工作;省防指细化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加密会商分析,科学调度水库防洪,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落实点对点指导督促,并协调、配合现场指挥部组织做好人员搜救工作。

  8日,三明市领导在接到泰宁县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灾,三明市防指于12时30分将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为Ⅰ级,要求所辖12个县(市、区)全体干部取消休息、全员上岗,防御暴雨洪水。南平、福州市也适时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龙岩市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各设区市主要领导也都对防御这场暴雨洪水作出了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当前暴雨洪水防御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建省直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全力应对暴雨洪水灾害。福建省水利厅派出水库专家组和暴雨区域县(市、区)的推进组人员,赶赴现场参加抢险救灾;省交通运输厅8日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并组织人员紧急赶赴泰宁指导协调抢险救灾,累计投入300人次3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为公路通行提供保障;省国土资源厅、省海洋与渔业厅8日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防暴雨应对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9日

张智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琪玉副省长入夜慰问坚守一线的水文干部职工
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入夜慰问坚守一线的水文干部职工
福建省直各部门积极防御暴雨洪水工作
福建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福建省两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防灾工作
闽江支流富屯溪和建溪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福建省防指全力以赴防御暴雨洪水泥石流灾害
福建省防指召开当前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