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福建启动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2015-07-28

  中国水利网站7月28日讯(记者 张智杰)7月1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在莆田召开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场会,揭开了福建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序幕,掀起福建加强流域保护管理、切实保障水安全的新高潮。福建将以安全、生态的理念治理水系,学习借鉴莆田等地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力争到2020年完成建设任务,使城镇乡村所在地、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主要生态敏感区等所在水系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福建省副省长陈荣凯强调,建设万里安全生态水系是贯彻习总书记保障水安全治水新思路、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清新福建新部署、顺应人民群众对生态水系建设新期待的具体行动。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牢固树立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的理念,把水利、住建、林业等相关部门的资金统筹起来,把正在实施的相关项目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形成系统;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道法自然的理念,统筹兼顾安全与生态的关系,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加大生态治理和修复力度,统筹抓好水系沿岸环境污染、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局部治理与系统治理的关系,把流域水系作为整体单元,统一规划,分段实施。要按照“一年搞好试点,两年逐步铺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完成”的要求,规划先行,试点推动,因地制宜,一河一策,力争通过3~5年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围绕“十三五”水利工作的提升和发展,福建省水利厅今年组织了一系列讨论和调研,发现了各地水系治理的一些成功范例,如莆田的绶溪、永春的桃溪、福清的龙江、三明的尤溪、宁德的霍桐溪、武夷山的崇阳溪、上杭的黄潭河、平和的花山溪等,均把安全、生态的理念贯穿始终。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尤猛军说,大家普遍认识到,必须用生态的理念来治理水系,并且应该把这种做法推广复制到全省的水系治理中。 

  记者从福建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意见和技术指南中了解到,福建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将顺应自然,因势利导,做到“八个有”: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有深潭浅滩、洪泛漫滩;有天然的砂石、水草、江心洲(岛);有长年流动的水,水质达到水功能区保护标准;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具备生物多样性;有安全、生态的防洪设施;有乡愁、野趣;有划定岸线蓝线、落实河长制、推行河道管养制度等管理措施。

  据悉,福建省水利厅、财政厅已联合行动,今年计划整合资金3亿元用于万里安全生态水系10个试点项目建设,计划明年3月完成。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在全省全面铺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7月28日

张智杰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生态文明先做“水”文章——访江苏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
大巴山里的生态明珠——重庆城口县着力推进水生态建设
大美背后有奥秘——从北京门头沟区生态水环境看中小河道治理
安徽庐江县修复环湖生态环境显现“蝴蝶效应” 从“江淮小邑”到“生态大城”
金口河区两“大”水景辉映
水利部水文局组织召开水生态监测工作座谈会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实现总体向好转变
呵护人居环境关爱河湖健康 “睡堤唤醒计划”启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