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重庆开州区:“24字”破解乡村吃水难
 
分享到:
2020-05-12

  □通讯员 廖中顺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重庆开州区镇安镇白华村,一度时期因吃水难犯愁。白华村3社63岁的李景合,更是感同身受。由于儿子病逝、儿媳外嫁,爷孙仨相依为命,难弄上一口水吃。特别是遇暴雨、干旱等灾害天气,更是“肩膀上扛火炉——恼火”!

  作为决战决胜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头号工程和底线目标,农村饮水安全绝不能忽视一户、不得漏掉一人。重庆开州区在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同时,全面推行“民主定价、邀标管护、保底收费、提取公积、小灾自救、大灾公助”的24字农村人饮工程管护制度。

  该区镇安镇白华村则是落实这项制度的受益者!

  白华村虽然有1口日供水2000立方米的集中供水工程和5口人饮池,但季节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却困扰着100多户村民。

  在区水利局的指导下,白华村组建了村用水户协会,公开推选一名工作认真负责、有管护经验、懂维修技术的村民牟其彬担任管水员,还制定了管水制度,细化了工作职责。

  用水制度明确:因外出或其它原因没有实际用水、产生水费的,按照每户每年60元的保底水费收取;用了水的村民,按照2元/吨收取水费。水费收入在支付管水员工资、水管维修材料费、饮水池清洗药物等费用外,其结余部分留作管水协会公积金。这不仅解决了全村历史遗留的4万余元水费欠账,而且彻底解决了覆盖全村256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以水养水”目标。

  “前不久的一场大雨,导致部分主水管被冲坏,必须立马维修,预计需要材料费800多元,我们按照‘大灾公助’的办法来解决。”牟其彬表示。

  “自从有了管水协会,我们从没喝过泥浆水,更没缺过水。”白华村5组年过八旬的张际珍一个劲儿地夸奖。

  “饮水项目建好了,还必须加强管护,否则不能长期发挥作用。我们成立了白华村管水协会,建立健全制度,按照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不仅建立了台账,还张榜公示,让村民心里有数,得到大家认可。”牟其彬表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12日

廖中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川渝两地“河小青”举行保护长江系列行动
重庆开州区:堵“缺”补“短”筑牢饮水安全防线
重庆璧山区:护河保洁常态化 水清河畅景色美
重庆巴南区: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提升两年行动
重庆璧山区:城区璧南河近20公里主河道整治工程全面贯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