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让优良水生态环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访重庆垫江县永安镇党委书记、永安镇河长黄良平

2017-05-24

  □特约记者 廖中顺 通讯员 刘学

  “实施‘河长制’是‘把修复龙溪河流域(垫江段)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的重要举措,对提高水质,打造宜居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日前,永安镇党委书记、永安镇河长黄良平表示,永安镇将严守“五个决不能”底线,因地制宜,对照目标任务,强化河库水域管理保护,强化水污染防治,让辖区的水质更优,生态环境更好,使优良的水生态环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五个绝不能”即: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GDP和一时的经济增长;绝不能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换取所谓的“金山银山”;绝不能以影响未来发展为代价,去谋取眼前利益。绝不能以破坏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代价,获得表面繁荣;对当前的环保问题,绝不能对突出的环保问题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对苗头性问题疏忽大意、无动于衷。

  据黄良平介绍,永安镇永安镇地处垫江东南部,面积97平方公里,14个村(居)委,4.6万人。辖区内有龙溪河、桂溪河和回龙河,全长28公里,其中龙溪河26公里,桂溪河1公里,回龙河1公里,发电站2座,支河流8条。近年来,永安镇一直重视水质的保护,着力三大河流水质的改善,取得了良好成效。

  黄良平说,当前在水环境治理中,群众对保护水质的重要性以及怎样保护认识还不到位,参与积极性不高。龙溪河水岸线长面广,清漂难度大,且没有专业的清漂队伍,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永安镇以党委书记为河长,镇长为副河长,负责全段流域水质改善,各村(居)委书记为分段长,负责辖区支流水质改善。目前,永安镇已将镇辖28公里的龙溪河、桂溪河、回龙河、各支流和水库科学划分为8个河段,每一个河段由一名副职领导具体负责。

  “保护龙溪河,需要全民参与。”黄良平说,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全镇召开会议,对村(社)干部及镇辖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宣讲;各村(社)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院坝会等形式进行宣传,重点宣传了“水十条”以及改善水质的意义和具体管理办法。

  同时,永安镇成立了两个组,对全镇涉水污染源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并对重点污染源进行专人盯防,实行限期整改,对河面的漂浮物和河两岸的垃圾由专人负责清理。

  下一步,永安镇将压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由镇、村、科室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实行目标考核,严格逗硬。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4日

廖中顺 刘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垫江县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重庆垫江:小小山坪塘,为农民增收上保险
重庆开州区成功组织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重庆秀山县立法保护饮用水水源
重庆市梁平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
重庆秀山结合防汛抗旱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重庆巫山:“小农水”打通群众用水“最后一公里”
重庆垫江县: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推进“河长制”破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知识大赛首页图.jpg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