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秀山小农水助农村脱贫致富

2017-04-25

  中国水利网站4月25日讯 (通讯员 金廷举)“这条排防洪渠道修好了,落实了管护人员,完善了管护机制,目前渠道里汩汩清流欢畅流入田间,保障春耕农田灌溉……”近日,家住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孝溪乡檬子村姓杨的村民喜笑颜开地说。

  “过去孝溪乡政府所在地檬子村积水严重,遇到天下大雨,洪水排不出,威胁着当地居民生活、生产安全。2016年,秀山县水务局积极向上争取小农水项目资金107.7万元,用于实施孝溪乡集镇排洪沟工程整治,新建排洪沟长度544米。”据项目负责人称,该项目建设质量可靠,防洪效果好,不仅能及时排除积水,还可保护当地居民320人防洪安全和保障120亩农田灌溉。

  孝溪集镇排洪沟工程只是秀山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据秀山县小农水办公室有关技朮人员介绍,2016年以来,全县完成小农水投资1586.89万元,新建山坪塘4口,新建蓄水池2处,整治排洪沟4条4.06公里,整修渠道19条35.05公里,新增灌溉面积0.036万亩,恢复灌溉面积0.1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829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0.107万亩,新增供水能力64.7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55提高到0.68,项目区灌溉保证率达85%,受益区0.778万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0.127万吨,新增节水能力64.7万立方米,新增经济作物产值750万元,项目区农民年人均增收1453元。

  “作为全国小农水重点县,秀山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水务局,统筹协调小农水工程建设。紧紧围绕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实施粮油基地粮水配套、银花基地花水配套、茶叶基地茶水配套、高端猕猴桃基地果水配套、蔬菜基地菜水配套等水源工程和供排水工程建设。”秀山县水务局局长、小农水领导小组成员任明亚介绍。

  “在小农水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民办公助、先建后补、一事一议’的原则,严格项目开工前、完工后和违规违纪‘三公开’。 ” 该县水务局副局长、小农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红说,同时,将影响农业用水效果的斗、农、毛渠和山坪塘、小水池、泵站等小水利作为一个自流灌溉体系,进行新建和改造升级,按‘长藤结瓜’的原理科学规划设计,力求发挥工程最大效益。

  如今,在秀山县的田间地头,一条条改造完工的沟渠流水欢歌,直通田间地头;一口口蓄水池和山坪塘都蓄满了水, 能够切实保障农田浇灌和人蓄饮水。放银望去,山坡上的金银花、猕猴桃长势喜人,茶叶基地春茶已采摘,茶农获得好收成,粮油基地的农民正在紧张地劳作春耕。

  水满了,渠畅了,农民的腰包自然也鼓了。据了解,2016年秀山金银花产量2万多吨,加工干花4000余吨,销售收入1.6亿余元;新发展茶叶基地4000亩,产鲜茶5000吨、干茶1200吨;猕猴桃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荣誉称号。笔者在田间采访时,几位土家族苗族农民争相上前开心地对笔者说:小农水是便民、利民、富民的“惠民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5日

金廷举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秀山:建章立制 清廉兴水利
重庆梁平:水厂扩建 新增日供水能力10000吨
重庆璧山:山水田园春满城 人居美景入画来
重庆巫山:最美人饮池 让群众有水喝
重庆巫山:民生水利助春耕
重庆秀山从严从细全力做好防汛准备保安全度汛
重庆秀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正风兴水惠民生
重庆市开州区有效应对近日强降雨天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