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秀山多方发力春修水利补短板保春耕

2017-02-28

农工正在修鸟扬渠道

农工正在修石堤猫岩渠道

  中国水利网站2月28日讯 (通讯员 金廷举)近日气温回升,正是春修农田水利建设的大好时节,笔者日前在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境内农村农田水利建设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轰鸣、砌石、搅拌、勾缝等紧张忙碌着,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通过精心组织、多方发力,全力打好春季农田水利建设攻坚战,补强水利短板,确保春耕生产用水需求。去冬以来,累计投入工日326.33多万个,出动机械51.6万台班。”

  “钟灵镇秀田村刘家堡渠道,自建成以来,至今未衬砌,老化失修,许多地段内外堤垮塌,严重影响正常运行和农田灌溉、农民增该。”村民刘仕亚说,去冬今春,县水务局投入资金28.83万元,对2.3公里渠道进行了全面维修整治,从今年开始300亩农田灌溉有保障,增产增收有希望。

  据了解,在农田水利建设中,该县紧紧围绕扶贫攻坚、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以水毁工程修复、灌排工程建修、防洪保安和供水工程建设提升,水保生态文明建设等为重点,做到组织发动、资金投入、建设管护、监督检查“四个到位”。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责任到人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针对县财力缺乏的实际,县政府按照‘统一规划、统筹项目、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的原则,把农田水利建设与灾后重建、农村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环境建设、村镇规划建设的水利、农业、林业、农机、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以工代赈等各项支农资金整合起来。”秀山县水务局局长任明亚介绍,同时实行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多干多补,少干少补,不干不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和鼓励农民投工、投劳、投资兴修农田水利的热情。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建设的激励政策措施,深化小型水利改革,引导民间资本、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参与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资格局。

  “面对春季农田水利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县水务局认真组织实施工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设计,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制和开工前、完工后、违规违纪‘三公示’ 。实行一线工作法,组织水务系统80多名技术骨干深入工地指导施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提供全程指导服务。还注重工程监理和当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确保农田水利建设顺利推进。”秀山县梅江河大灌区负责人李红介绍。

  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投资3亿元,清淤沟渠331.06公里,修复水毁工程196处,防渗整治干支渠道4.81公里,防渗整治田间渠道48.51公里,新修和加固堤防53.98公里,疏浚河道17.74公里,建设村镇供水工程222处,加固水库1座,新修维护塘坝堰15处,新修水池水窖497处,新修灌溉机井12眼,完成土石方559万立方米,混凝土11.01万立方米,新增蓄水能力383.84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28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37万亩,新增除涝面积0.65万亩,改善除涝面积0.35万亩,新增节水工程灌溉面积0.76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130.72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64平方公里,新增供水受益人3.87万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8日

金廷举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开州区:水利先行保障区域协同发展
重庆璧山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重庆市梁平区:为872口山平塘“去病除险”
重庆璧山:长江提水供区主体工程年底竣工
重庆大足:龙水湖水库生态养鱼净化水质
重庆秀山县发放农民工工资180万元
水利部定点扶贫重庆市丰都县2017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重庆江津将为2310口山平塘“治病”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汉中石门水库雪韵.jpg
打渔张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