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开州:干群同心战旱魔

2016-08-24

  □特约记者 廖中顺

  “小兵,快点儿,送水车来哒……把水桶拿过来接。”8月21日下午,烈日当空,一辆满载着“甘泉”的卡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急速驶进了开州区南门镇光明村小垭口。早早等候在此的数十村民将水桶、锑锅、脸盆等盛水工具沿道路旁一字排开。

  车刚停稳,村主任杨明中跳下车赶紧打开储水罐侧边的水龙头。

  7月20日以来,重庆市开州区出现连续14天40度以上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42.9度,8次创全国记录。南门镇等20余乡镇局部地方出现临时人畜饮水困难。

  南门镇光明村8组地处海拔500公尺的断头山上,因为当地的沙地型土壤不易集水,加上自八月以来,无一次有效降雨,许多小型人畜饮水工程都出现干涸现象,全组在家200多居民人饮用水极为困难。

  “感谢党和政府啊,要是没有干部们不辞辛苦的为我们送来了水,我们做饭、喝水都成问题,真是救命水啊!”村民赵运芬一边接水一边感激地说:“从7月26日开始就没得水吃了,我们给政府和水务站打电话,下午就把水给我们送来哒,现在天天就靠他们送,一天两趟。”

  一旁的赵运福拄着双拐,站在水桶前发愣。“来,我帮你挑回去,有困难大家帮衬嘛!”人群中钻出一个年轻小伙子,他把扁担往肩上一放,两手按住桶钩,大步流星地将一担水送到了赵运福家。老人连忙从水桶里舀一瓢水倒进锅里。

  赵运福说:“多日来,他习惯了水先用来洗脸、再洗脚,然后再给牲畜喝,计划着用。”

  邻近的长沙镇分水、福城、天子等村除了消防车送水外,对于距离公路远,输水管道到不了的农户,党员干部还用水桶提,把水送到每家每户。有条件的地方还动用机动抗旱设备从河沟抽水。长沙镇分管副镇长告诉笔者,该镇累计出动消防车180余台次,帮助6300余群众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协调解决用水纠纷95个,既有效的帮助群众解决饮水难问题,又妥善的维护了村(社区)安全稳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严重干旱使开州区中高山水稻面临短收和绝收的威胁。有“粮仓”之称的大德镇28000亩水稻,有5000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种粮大户朱占昌家中的水稻干旱面积达到30%。区水利部门为朱占昌修好提灌设备。“六个大电排,还有六十几台微型抽水机,每天坚持为稻田浇水,旱情得到缓解。”朱占昌说:“全靠这些山坪塘,不然这些谷子全部要干死完。”

  大德镇副镇长郑恺说:“大德镇有1700百多口山坪塘,其中500方以上的占1400百多口,并且全部得到整治维修,遇到干旱就不怕了。”

  不仅是山坪塘,7月下旬以来,开州区已有2座中型、20余座小型水库陆续开闸放水。

  7月21日,笔者在小(一)朝阳水库看到,水质清澈,碧波荡漾。水库管理所主任周小平告诉笔者:“为保证下游农作物灌溉,水库已经放水10多天,每天要放出1万方水。”

  沿着水库左干渠,清流一路流向赵家街道梅池村1组袁朝德的稻田,正在田里劳作的袁朝德摇着头说:“今年高温太厉害了,我这一亩半稻田眼看就要被‘渴’死了,幸好水库的水放得及时,不然将全部绝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4日

廖中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万盛:全力抗旱保平安
重庆璧山:水生态文化科普馆开建
重庆秀山县“小农水”惠泽“大民生”
重庆:开州区奋力抗旱救灾
重庆市警地抗洪抢险应急综合演练在大足区龙水湖举行
重庆石柱:着力保护库区生态屏障
重庆璧山:整治439口山坪塘让3万余人受益
重庆大足区龙岗节水改造工程解2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