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整治96座小型病险水库新增4万余万亩灌溉面积

2016-08-08

大足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后,还在水库堤坝上安装电子眼,监控堤坝、水位,保证水库安全

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后,也方便了大足区水库库区村民出行

  中国水利网站8月8日讯 (通讯员 谭显全 王尔华)“以前守着水库没水喝,这下好了,除险加固不仅让水库安全了,还能保障我们的日常用水需要,这真是水利部门为老百姓做的大好事!”金竹水库投入运行后,8月8日,重庆市大足区宝兴镇金竹村村民喜上眉梢。

  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金竹水库,曾是宝兴场镇及下设4个村的主要饮用水源。但由于年久失修,水库出现了坝基渗漏;溢洪道未衬砌,放水设施渗漏等主要问题。“带病运行”造成的水量不足等问题,使依托水库而建的宝兴镇自来水厂面临供水断档的尴尬,尤其在干旱时节,根本发挥不了效益。

  通过对水库除险加固后,今年可以新增灌溉面积190亩,改善灌溉面积525亩,确保下游210亩农田的防洪安全,解决1万人的饮水安全。

  金竹水库是大足区水务局近年来来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治的实例。

  据悉,地处涪沱两江分水岭的大足区,境内水资源十分匮乏,如何用好遍布全区27个街镇农村的小(2)型水库,使其成为全区水利的主力军,成为广大农村及重要场镇的主要水源,成为了摆在水务部门的难题。为此,水务部门通过努力向上争取,采取自筹资金的方式,积极加固整治小型病险水库。

  目前,全区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96座,保护耕地7.79万亩,保护人口4.73万人。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4.56万亩,恢复和新增兴利库容250.21万立方米,恢复和新增灌溉效益547.81万元。增加供水人口4.64万人,年新增或恢复养殖效益157.77万元。同时,结合水库除险加固,新建和整修进库防汛抢险公路80余公里,改善了水库周边居民近10万人的交通条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8日
谭显全 王尔华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秀山县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发挥显著效益
重庆万盛:水土保持撑起安全度汛保护伞
重庆江津:12座新出险重点小(二)型“治愈” 列装多项便民设施
重庆:三伏天不口渴
重庆秀山提升水质监测能力保城乡饮水安全
重庆石柱:坚持把汛期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
重庆璧山:新型透水混凝土 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洪灾中挺起不屈的脊梁——小记重庆市开州区和谦镇党员干部抗洪突击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