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开县:走水生态宜居城市发展道路

2016-05-30

  中国水利网站5月30日讯(特约记者 廖中顺)“这下好了,我们下雨天出门逛街再也不担心脚溅水、裤带泥了,因为雨水顺着路面砖渗透下去了,走起路来舒服!”近日,开县汉丰街道百成社区居民刘女士从开县新世纪商都购物后,急忙打开雨伞,走在刚铺好的人行地砖上,十分惬意。

  在开县县城区每一条大街人行道上,随处可见路面上那一片片整洁漂亮的人行透水方砖。近几年,开县结合宜居文明城市创建,探索出一条积储雨水资源、完善雨污分流体系、促进城市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水生态城市发展道路。

  刘女士切身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现代城市公共设施改善带来的方便,而且还充分享受了雨水资源循环利用服务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位的“阳光雨露”。

  “汛期,暴风骤雨,雨水肆虐,一时间,管网淤堵,城市受困,现代化的城市在暴雨面前变得不堪一击;而在旱季,雨水奇缺,田地龟裂,农民望天兴叹,饮鸩止渴。”据开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县目前已经建成30多平方公里的移民新城,但囿于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年际间变幅大,城市水资源短缺具水质性、资源性缺水的双重特点以及大量雨水资源常常以暴雨形式出现的不利影响,近几年,开县成功探索出城市雨洪调蓄、合理利用、趋利避害的新途径,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共生、协调发展。

  雨水循环利用作为现代宜居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显现出节水、防洪、生态等多重效益,是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水忧、水患、水难、水盼的最佳载体和科学办法,通过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及雨水利用等综合治理技术,必将加快城市资源节约、水质洁净、环境优美的生态型城市建设步伐。

  据了解,开县在统筹建设地下集雨蓄水池并完善雨污分流体系过程中,按照现代规划要求,城区内没有人防工程的广场、面积较大的绿地、住宅小区要建设集雨蓄水池。城区基础设施改造时完善雨污分流排水体系,污水管连通污水处理厂,雨水管按排泄通道连接相应河道或坑塘。同时,改造人行道铺设工艺,采用透水方砖铺设,方砖下铺设砂土或其他透水材料,以增加雨水下渗量,补充地下水。

  “近五年,我们对城区安康、汉丰、平桥片区雨污管网和城北、镇东、丰乐、盛山社区污水管网破裂、蹋陷、扭曲、脱节、堵塞情况进行局部开挖与疏通整治100公里。”开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县城区原日收集污水2万余吨,而现在增加到日收集污水达5万吨,建成了4个污水泵站,截流整治46个排污口。

  与此同时,规划建设楼顶雨水收集和道路雨水收集两大系统。雨水收集利用居民小区楼顶、道路、广场、草坪、庭院、人行道等作为有效界面进行。隔热、防渗的建筑楼顶对雨水的收集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由于新建楼房的楼顶均有专门的收集雨水的排水通道,在草坪、路边修建地下集雨蓄水池与排水通道连通,用于绿化浇灌或水面景观;道路铺设透水砖,提高雨水渗透回补地下水;兴建下凹式绿地,滞蓄雨水增加渗透。城市道路雨水收集系统分为路面雨水收集系统和路面下渗系统,路面雨水收集系统可以采用雨水管、雨水暗渠、雨水明渠等方式异地贮存,地上贮水池可建成湖面、水景等,兼有美化城市的功能。城区所有人行道、停车场采用透水地面,如嵌草砖、镂空砖、无砂混凝土砖等,使下渗的雨水通过透水性铺装起到过滤净化作用,实现自然、生物、环境可持续发展要求。

  开县水务局负责人说:“集蓄雨水既可用于绿地灌溉,也可以作为城市清洁用水。”在城市绿地雨水积蓄利用过程中,开县城市居民小区按规划要求一般不少于30%绿地,利用绿地滞蓄雨水, 是将绿地略低于路面,并将屋顶集雨蓄水池标高控制在略低于绿地,路面径流导入绿地,充分利用绿地对径流的滞蓄入渗作用,增加地下水补给,多余的雨水再流入集蓄水池。对于道路绿化带建设,应低于道路标高,配合景观设计,路旁设截渗沟。

  “随着县城由中等城市向大城市迈进的过程中,城市地下综合管道共同沟建设将被提上议事日程。由于地上空间过密化、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逐步聚集,创造和谐的城市生态环境是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开县政府负责人说:“开县正在精心准备,创造条件,打造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县。”

  据了解,开县高度重视雨水资源循环利用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分管县领导任组长,规划局、财政局、水利局、环保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并将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充分发挥开乾投资集团的作用,完善政府投(融)资政策体系,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保障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30日

廖中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万盛:水保铸就金山银山 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重庆开县:油桃染红津关溪
重庆万盛:投入3700万元整治9座病险水库惠及7.17万人
【报告文学】贾角春风
重庆璧山:与水共生 水利事业实现新跨越
重庆市梁平县:疏浚河道保安全 除险加固消隐患
重庆璧山区:新建成3个再生水厂投入运行
重庆璧山:区长章勇武率队检查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jpg
16yyb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