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万盛:水保铸就金山银山 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2016-05-30

整治中万盛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中国水利网站5月30日讯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在“水保科研、生态示范、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理念下,万盛经济开发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项目支持、科技支撑、业主经营,迅速建成集综合治理展示区、生态修复保护区、水土保持监测试验区和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服务区于一体的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林草植被广覆盖 由黄变绿换新颜

  “以前这里基本都是荒山荒坡,水保园建好以后,这里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我们在这里住起觉得比在城头住起还安逸哟,”正在修剪山茶树的水保园管理员陈大奎乐呵呵的说。作为一名当地人,陈大奎全程目睹了水保园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年,万盛选择了南桐河小流域这一能够代表重庆市低山丘陵侵蚀区水土流失基本特征的区域作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进行打造,投入资金985万元,建成了综合治理展示区,生态修复保护区,水土保持监测试验区,水土保持教育培训综合服务中心等4个生态功能区。

  “水保园的建设对万盛水利来说是件大事,从上到下都是竭尽全力在推进。我们通过石坎坡改梯治理的方式,建成坡改梯1657亩,种植桂花、银杏、香樟等28.1万株,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到位,水土流失监测站、气象站等一应俱全。通过人工补植和管护措施,促使植被恢复,提高园区的植被覆盖度和水源涵养能力,”据该区水保站负责人介绍,万盛水保园于2009年被批准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水保园建成以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3km2,治理程度100%,常年拦蓄地表径流453万立方米,削减洪峰流量达20%以上,增强了防洪涝灾害的能力;年均土壤侵蚀模数由3542t/km2·a降至735t/km2·a,减少土壤流失2058t,为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创造了条件;新增林草面积1657亩,林草覆盖率达80%,初步形成了良性生态经济系统。

  水保观光相结合 由少变多惠民生

  万盛水保园里近500亩的桂花园是远近闻名的,八月桂花香,每到这个季节,来园观赏、捡拾桂花的人源源不断。“这片桂花林我承包了7年了,刚开始觉得承包下来没有什么钱赚,现在成林了能卖钱不说,平时来参观的人也特别多。”提起桂花园带来的收益,戴老板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目前,园区已经引进3家业主承包水保园30年的土地经营权,每年按当年稻谷的市场价支付群众每亩300斤稻谷的价格,全面保障老百姓基本生活;同时,在后期管理期间,还解决了部分项目区群众就业,平均人均增收在1000元左右。

  据了解,为增强园区休闲观光配套功能,万盛经济开发区水务局在园内陆续建造了休闲观光亭、健身步道、休闲椅和垂钓池等设施,硬化了园区内主公路,全面提升水保园整体形象。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累计吸引6500多人次到水保园休闲观光。区水保站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档次,丰富园区对外展示功能,区水务局将准备在园区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精心规划,引进业主开发,打造生态旅游,生态养殖,生态餐饮等产业,实现园区长久可持续发展,拓宽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科研教育两不误 由僵变活增意识

  万盛水保园拥有标准径流小区、自然坡面径流小区、气象站等设施,并于2013年成功纳入长江流域水土流失监测公告项目区范畴。“水保园建成以来,我们多次与西南大学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仅在2010年至2012年间就先后完成了园区土壤分布与侵蚀特点调查研究、不同地形因子组合下人工降雨试验研究等8项科研成果”,据该区水保站负责人介绍,各项科研成果为优化水土流失治理手段和提高效益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万盛水保园作为我区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区教育局多次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在开展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水土流失警示教育、听取知识讲座的基础上,现场观摩治理成果展示和监测工作流程,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水土保持理念,增强自觉爱护生态环境意识。开园以来,接待中小学生参观人数达3500余人次,发放水土保持宣传手册4000多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30日

张丽 刘立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开县:油桃染红津关溪
重庆万盛:投入3700万元整治9座病险水库惠及7.17万人
【报告文学】贾角春风
重庆璧山:与水共生 水利事业实现新跨越
重庆市梁平县:疏浚河道保安全 除险加固消隐患
重庆璧山区:新建成3个再生水厂投入运行
重庆璧山:区长章勇武率队检查防汛工作
重庆江津:加强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安全度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jpg
16yyb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