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开县:油桃染红津关溪

2016-05-27

  中国水利网站5月27日讯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开县郭家镇毛城村津关溪万亩油桃园基地,只见桃园里满是果农忙着摘桃装箱的身影,前来收购油桃的车队早已在村外排起了长龙。每年这个时节,郭家镇津关溪山里山外热闹非凡,俨然一处水果物流集散市场,一拨又一拨商贾穿梭其间,村民一边擦试身上的汗水,一边忙着清点钞票,那甜美与喜悦全然写在脸上。

  毛城村村民曾代彬是津关溪发展油桃产业致富的典型代表,也是水保治理最大的受益者。如今他所在的代彬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种植油桃收入超过10万元。回想起10年前,曾代彬有太多的感慨。那时的津关溪,土无三寸厚,地无一尺平,漫水遍地流,荒草满山坡。

  2010年以来,开县在郭家镇津关溪、周家沟和沿江溪三条小流域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开县津关溪小流域五坝坡改梯、五坝柑橘园、津关沼气工程、周家沟小流域桑坪坡改梯、毛成油桃园和沿江溪小流域宝丰梨园、宝丰水保林、中山农村饮水工程等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万平方米。惠及2个镇7个村6281户,项目共利用世行贷款200万美元,欧盟赠款18万欧元。

  经过一年时间的规划建设和接连数年管护创新,项目区很快实现了质的转变。通过水土保持综合措施治理后,形成了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防护体系,增加了土壤入渗和坡面排水,拦蓄了地表径流,调节了小流域径流,减轻了水土流失。项目区减少水土流失量10万吨,增加蓄水量600万立方米。实施坡改梯、果木林、水保林等工程措施,配套完善水利设施,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以柑橘、油桃、梨为重点的果品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地埂经济、池园经济和庭园经济。同时,项目建设机耕道通达村组,人行便道连院户,极大地方便农民出行;自来水进农户,解决了农村饮水困难;清洁生活能源进农家,替代了传统煤炭、薪材和秸杆,植被资源得到保护,同时,沼渣、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还田,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提高了农产品品质。改善了项目区土壤理化性状和肥力,减少了洪水流量,增加了常水流量,增加了植物固碳,项目区林草覆盖率提高了26.5%。

  曾代彬说:“昔日的荒山如今变成了宝地,春可赏花,夏可摘桃,秋冬发展农家乐、林下经济。一年都没闲着,包包儿也渐渐鼓了起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27日

廖中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重庆万盛:投入3700万元整治9座病险水库惠及7.17万人
【报告文学】贾角春风
重庆璧山:与水共生 水利事业实现新跨越
重庆市梁平县:疏浚河道保安全 除险加固消隐患
重庆璧山区:新建成3个再生水厂投入运行
重庆璧山:区长章勇武率队检查防汛工作
重庆江津:加强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安全度汛
重庆:开县组织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jpg
16yyb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