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重庆大足:“三不逾”严格水资源管理
 
分享到:
2014-07-24
 

  中国水利网站7月24日讯 日前,重庆市大足区政府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三不逾”:不逾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住取水;不逾用水效率红线、推动节水;不逾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加快治理,切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不逾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住取水。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到2030年,大足区用水总量分别控制在2.24亿立方米以内。严格取水许可,对取水总量已经达到或超过控制总量的区域,将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对取水总量接近指标的区域,将限制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

  不逾用水效率红线,推动节水。确定水资源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到2030年大足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按照市政府考核办法规定执行。一是建立涵盖区域行业和用水产品的用水效率指标体系,推进用水定额与计划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业用水定额、高耗水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定额的国家标准,加快节水强制性标准的推行;二是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强化用水监控管理,加强缺水区域高耗水工业项目准入制度、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等相关制度建设;三是切实推进节水改造,节水技术普及推广与节水示范工程建设,着力降低城镇供水管网的破损率,实行污水处理回用,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四是按照兼顾公平效率的原则,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着手“深化水价和水权制度改革”,探索运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水资源等措施。

  不逾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加快治理。确定水功能区纳污红线,到2030年,主要污染物入河、库总量控制在能力范围之内,重要江河、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5%以上,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严格核定水域的纳污容量,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库排污口建设,着手建设、启用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建立水资源监控管理平台,建立水功能区监控及水质评价体系,完善水质监督管理,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水生态修复工程等措施。

  为保障“三不逾”的有效落实,大足区政府同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一是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将“三条红线”控制管理考核指标逐级分解,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按百分制考核计分,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区政府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有关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将水资源管理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三是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强化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4日

王尔华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高峡平湖续写幸福篇章
重庆全力防御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重庆綦江区:点对点发出山洪预警 全力应对中小河流涨水风险
重庆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国内首个复杂岩溶地区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