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北京水利工程用上防冰冻“神器”
 
分享到:
2023-12-20
 
  □本报通讯员 王彦强
  近日寒潮来袭,北京市河道、水库水面逐步进入封冻期。12月16日,延庆区玉渡山水库最低气温为零下25摄氏度,库面被厚厚的冰层覆盖。与往年不同的是,220米长的大坝附近,水面不仅没有冰冻,反而是水波粼粼。
  这是什么原因呢?今年北京市河湖流域管理事务中心与延庆区水务局合作,在玉渡山水库安装了防冰冻“神器”——水利工程微气泡防冰冻设备。
  据了解,厚厚的冰层会影响水闸、大坝等水工建筑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安装微气泡防冰冻设备后,设备能够向水体深层释放大量微气泡;通过微气泡在水中运动扰动水体,形成热量交换。微气泡破裂的能量也能防止水中冰晶的聚集,有效阻止冰层形成。目前,该设备已经在密云水库、大宁水库、南水北调环线管理处、北运河管理处、平谷区黄松峪水库、通州区惠凉闸等多地累计推广应用20余套。
  北京市河湖流域管理事务中心调研了全市173处水利工程防冰冻情况,深入开展设备研发,不断改进设备功能。目前,单台防冰冻设备可控制500米长的工程范围,24小时最低耗电量为30千瓦时,较传统防冰方式节能90%以上。设备还能实现远程控制、智能运行,实时监测水温、气温、电流、电压等,且设备制作维护成本较低,拆装便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20日
王彦强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