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永定河北京段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分享到:
2020-05-12

永定河通水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图片由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提供)

永定河水头进入河北(图片由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提供)

  中国水利网站5月12日讯(记者 温婷婷 通讯员 陈运东)5月12日15时18分,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崔指挥营村内永定河河床上,从官厅水库远道而来的水头正式漫过北京与河北的交界处,这是25年来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全线通水。

  今年春季,按照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统一调度,从万家寨引黄工程和上游册田、友谊、洋河水库向下游调水1.75亿立方米。4月20日官厅水库开闸泄水,向下游永定河集中补水2.6亿立方米。

  此次补水后,永定河北京段已实现170公里河段全线通水,河道两岸地下水水位回升将达到2~10米,影响范围约至河道两岸15公里。与补水前相比,永定河门头沟陈家庄至大兴西麻各庄沿线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2.07米,最大回升点位于门头沟的陈家庄达20.02米。生态补水的河段水质明显好转,市民的亲水空间和首都西南区域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永定河流域内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通过加大上游综合治理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加速河道清理整治等工作,确保了一泓清水润永定。作为流域治理新模式的探索,跨省级行政区域成立的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协同治理平台作用,参与制定完善生态补水工作方案,建立上下游会商机制,加快工程建设,山西朔州、大同,河北张家口、廊坊等18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目前工程现场共投入施工机械近300台套,参建人员2000余人,项目治理河道456公里,覆盖流域面积 4.09万平方公里。永定河平原南段两处阻水节点疏挖工作提前竣工,疏挖长度共280米,疏挖土方21万立方米,为实现北京段全线通水目标奠定基础。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新模式在实践中取得共识,得到多方支持和认可,目标横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流域上下游协同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12日

温婷婷 陈运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有高招的“姑奶奶”
“18个昆明湖”补进北京妫河和世园公园
永定河地下水位最大回升17米
做一颗无私无畏的执法“螺丝钉”
鄂竟平率队检查北京市防汛准备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