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北京:宣传防大汛 汇聚正能量

  □本报记者 张隽 王健康

  “小心洪水、远离河道”“防雨防涝、平安生活”“关注预警、安全度汛”——进入汛期,在电视上、广播中、公交地铁站,细心的朋友会看到或听到,由北京电视台的春妮、旭东、罗旭三位主持人担任志愿者的防汛公益宣传片和海报。这是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防汛安全知识,加大防汛宣传力度的创新举措。

  随着极端天气的频繁发生,近年全社会和公众媒体对防汛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为增强群众防汛减灾意识,满足社会公众与媒体对北京防汛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转变思路与方法,拓宽渠道,多措并施,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快速传播的特点,在全社会广泛宣传“防汛避险、从我做起”理念,强化了广大市民的防汛安全意识,实现了防汛由被动宣传向主动宣传的重要转变。

  强化完善防汛宣传体系

  “自媒体”时代,传统的新闻通报会、新闻通稿等形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公众对防汛的需求与期待。北京市防汛办在几年前,就开始对防汛宣传工作进行“转型升级”。

  2013年,北京市完善防汛组织体系,其中特别增加了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的防汛宣传专项分指挥部,为全市防汛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后,每年年初,北京市防指都要与防汛宣传专项分指共同研究谋划,制定当年的防汛宣传工作要点,并印发至全市各防汛指挥机构。

  “关爱生命、远离洪水、人人参与、安全度汛”这个防汛主题始终贯穿于首都汛期。“六进四到位”是每年市防汛办给自己确定的任务,即把防汛减灾知识送进单位、学校、景区、村庄、社区、家庭;送到广场,到街道,到户,到人。“我们力争能让防汛知识宣传触及的面更深更广。”北京市防汛办主任王毅说。

  经过多年防汛宣传工作探索,北京市防汛办将汛期防汛宣传分为各有侧重的三个阶段,形成由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自媒体全方位参与整个汛期的防汛宣传态势。

  “预热”的第一阶段是在6月1日全市正式上汛的第一周,也是“防汛宣传周”。市防指召开新闻通报会,向媒体通报年度汛前准备情况及天气形势;在北京电台、电视台及公交、地铁移动电视、楼宇电视集中投放防汛公益宣传片;在公交站候车亭投放防汛公益海报……

  第二阶段则是在“七下八上”主汛期之前,由市防汛办根据天气情况召开新闻通报会,通过媒体及时向公众通报汛情雨情;组织媒体集中采访防汛一线情况,策划落实专栏、专题节目和报纸专题等。

  第三阶段是在8月底9月初的汛尾,市防指对全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防汛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并筹划下一年度宣传工作。

  (上接第一版)

  完善的宣传体系,细化的实施节点,体现出北京市防指推进社会防汛,深化防汛宣传工作的真情和用心,同时也成为政府与市民在汛期能够实现理解沟通、相互支持的“纽带和桥梁”。

  与媒体“零距离”“面对面”

  “公众想知道什么,媒体要问什么,我们都会将所掌握的情况如实告知。我们的大门一直敞开。”王毅说。

  北京市防汛办专门设立了媒体接待组,在汛期重要降雨过程及时间节点,主动联络媒体,密切协助开展即时报道。媒体接待组的工作人员做雨情、汛情解答,各媒体采取直播、连线、温馨提示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多侧面、全方位展现全市防汛应对工作。

  “相思风雨中”是北京市防汛办充分利用新媒体开通的防汛工作媒体微信群,由媒体接待组成员在微信群中及时解答来自中央及北京各个媒体记者的提问,并对不实信息及时进行辟谣。目前,微信群成员除了记者与防汛办工作人员外,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和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也在群里。

  每年汛期,北京市防汛办都与北京电视台、电台启用深度合作机制。电视台、电台派记者入驻防汛办值班,及时掌握全市汛情,如有风险隐患,通过荧屏、广播及时告知市民,让每位普通市民心中有数,合理安排出行。如遇雨情,还会增派记者到达隐患现场,进行全实景、全天候报道。“我们希望媒体能用市民乐于接受的朴实语言,传递出市防指作出的防汛部署等信息,让全体市民能够感受到政府的各项防汛举措。”王毅说。

  这种与媒体深度合作的方式,能够主动掌握舆论权,而不是事后被动接受各方质疑。在今年的“7·20”强降雨过程中,北京电视台从7月19日开始就安排记者24小时分组驻守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雨情动态,随时连线直播、解读汛情,持续至21日暴雨结束。

  “良好的沟通,顺畅的对接,提高了防汛宣传工作与媒体的互动性,同时也加深了记者对防汛工作的理解。”王毅表示。

  防汛宣传用真情“接地气”

  “呜——呜——” 6月1日北京上汛的第一天,在北京西客站北二出口,北京市防汛办、西站地区管委会应急处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一场防汛应急演练。现场,刺耳的防汛警报响起,相关工作人员按要求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并在重要出入口垒起沙袋,预防大水漫溢……“这样的演练我们每年汛期都要搞几次,如果真遇到险情,我们知道该如何组织大家撤离了!”在西客站北广场做环卫工作的郭师傅说。

  北京市防汛办每年都与地铁、公交等单位合作,充分发挥地铁站、公交站、火车站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的特点,开展防汛宣传,组织防汛演练,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等,希望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防汛宣传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防汛,关心防汛。

  “西客站每天的客流量就有几十万人次,如果他们能在张贴的防汛海报前停留看上几秒,对我们的防汛工作都会有巨大的帮助。”王毅说。

  此外,北京市防汛办每年5月还与市公交集团开展防汛减灾知识竞赛,让公交集团的10万名工作人员了解防汛知识,并将防汛知识喷印在车箱内、车体外,向广大乘客传播。

  去年6月1日以来,市防汛办启动“互联网+防汛”新模式应用,“北京防汛”的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微信城市服务入口、百度积水地图、新浪微博和天气通防汛地图等相继上线,网友不仅能从中及时查收雨水情及预警信息,还能将自己发现的积水、灾情信息传输上来,并直接在市防办的大屏幕中展现。“这就相当于每位市民都成了我们遍布在全市各地的‘眼线’,北京防汛又多了一条信息渠道。”王毅说。

  “什么是汛期?”“为什么要防汛?”“这个抢险车有什么功能?”……在北京市自来水公司防汛抢险第三分队,来自北京市万泉小学和黄胄艺术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围着北京市防汛办信息科科长霍风霖问个不停。这一幕是市防汛办与团市委、市少工委共同组织的第四届“防汛知识绘画大赛”走进防汛一线活动的片段。

  “绘画大赛每年都会设定与防汛知识相关的不同主题,贯彻的是‘小手拉大手’的理念,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去了解防汛。也许效果不会马上凸显,却有着极强的感染力、传播性,并会逐年显现出来的。”王毅道出举办活动的初衷。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记者感受到,北京市防指在创新社会防汛宣传的过程中也秉持着同样的理念。通过社会防汛宣传,把防汛知识潜移默化地灌输到每个人的脑海中,扎根于每个人的心田里,如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为首都防汛安全、城市安全、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汇聚更多正能量。

张隽 王健康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