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安徽六安:“小农水”浇出幸福花
 
分享到:
2018-12-25

霍山县磨子潭镇东流河村贫困户用上了自来水  褚书林/摄

小农水助推乡村振兴,这是实施后的霍山县下符桥镇莲心湖塘  褚书林/摄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5日讯 (通讯员 宋金婷 丁俊)初冬时节,走进皖西地区,处处呈现美丽画面。青山与绿水是六安的底色,一条条排灌沟渠纵横田间,一座座山塘水坝整修一新,金黄整齐的晚稻里正在收割,稻浪翻滚,蔬菜青翠欲滴……这是安徽省六安市大力实施“小农水”项目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小农水”破解“水困局”

  灌排管道纵横交错,清澈的水流一路畅达田间。12月17日,看着实施小农水项目后的喜人场景,金安区毛坦厂镇副镇长杨化俊信心满满地说:“水足人勤地生宝,明年又是个大丰收。”

  杨化俊告诉笔者,毛坦厂镇凤凰村是一个偏远的双基薄弱村,水利设施非常落后,经常遭受洪涝和干旱灾害的危害。为了彻底解决水利条件差的问题,在各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实施了河渠清淤护砌、新建拦水坝、当家塘扩挖配套等小农水项目。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农田防洪抗旱减灾能力,使沿线的近500亩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让山区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倍受当地群众欢迎。

  “现在种地管理、肥料都不是问题,最大困难就是水。”毛坦厂镇水利站站长杨正琦告诉笔者,“凤凰冲村的排灌渠没修之前,干旱时灌溉像打仗,山里洪水一来田就淹了。现在不同了,最后一公里修好了、打通了,水能够乖乖的流到田间地头,洪水来了也不会漫坝淹田。咱这穷山沟也要变成‘聚宝盆’喽。”杨正琦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在双河镇新塘村笔者看到,硬化后的渠道干净整洁,沿着田地蜿蜒向远方伸去,“这是我们的塘拐排灌渠,全长1400米,此次硬化长度450米,渠底宽1米。5月份动工的,7月份就完成了。这里以前是农村土渠,渠道比较狭窄,杂草丛生,淤泥很厚,年年组织机械来清淤,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效果不明显。今年借助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的东风,使得项目落地生根。现在排灌渠建好之后,周边的8个村民组160多户群众因此受益,户均每年可以减少排灌成本160元左右。”双河镇副镇长方寒介绍说,“今年镇里共争取投资480万元,实施了4个村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硬化渠道19.451公里,新建泵站2座。”

  据了解,今年省水利厅下达六安市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治理面积79.1万亩,总投资4.1亿元。截止目前,各县区年度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完成投资4.72亿元(不含群众自筹资金),完成率115%,其中省级资金1.53亿元,市级投资570万元,县区配套3.13亿元(超额配套1.93亿元);小水库除险加固、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水价改革等项目也都基本完成。

  在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2017-2018年度“江淮杯”竞赛评比中,金安区荣获一等奖,金寨县、霍山县荣获三等奖;市水利局、市农建办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该市连续12年获此荣誉。今年5月,舒城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代表安徽省迎接国家四部委考核,更是取得了全国第五的好名次。

  “小管道”带来“幸福水”

  像城里人一样喝上水质有保证、供应有保障的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对于部分农村群众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群众来说,在过去是不敢奢望的,如今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逐步让这种奢望变成了现实。

  家住霍山县落儿岭镇鹿吐石铺街道的罗来柱,说起农村饮用水工程给他家带来的方便,就像开闸的河水滔滔不绝。罗来柱在街道开了一家杂货铺,平时忙里忙外就他一个人,以前没有自来水,每天的生活用水都要他去几百米外的河里肩挑手提,用水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今年,水利部门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自来水管道直接安装到群众家门口,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附近的群众原来用的都是下面那条河里的水,一般最近的人家用水都要一两百米,远的都有两三公里,全部要靠肩挑手提,吃水相当不方便。”罗来柱介绍道,“以前,在夏季洪水期的时候,河水特别浑浊;冬季枯水期的时候,河道又断流,我们的生活用水根本就没有保障。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从山上给我们引来了自来水,水管接到了每家每户,终于告别了靠肩挑手提吃水的难日子,能够吃上干净的水了。我们现在用水用得省心、吃得放心,心里那叫一个高兴。”

  今年省下达六安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计划1.58亿元,解决32.78万农村居民(其中贫困人口87394人)饮水问题。截至目前,完成投资5.13亿元,解决90.1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145371人),超计划完成投资3.55亿元,超计划解决了57.35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57977人)。全市贫困村农村人口自来水入户率达93%(其中沿淮行蓄洪区内的30个贫困村实现了全部通自来水)。

  在完成省下达计划投资和任务的基础上,该市计划投入11.67亿元进一步扩大农村饮水工程覆盖范围。各县区持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通过政府融资、过桥贷款等形式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全覆盖工程建设,目前,金安区、舒城县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叶集区正在工程招标;其他县区也都在加快推进,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饮水全覆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25日

宋金婷 丁俊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安徽天长:落实河长制从细微处入手
安徽临泉县31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安徽:淮南市强化举措助力水利扶贫
安徽霍山:自来水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安徽六安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