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安徽六安:愿得水安润民心
 
分享到:
2018-11-13

  □宋金婷、孟旬、丁俊

  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斑竹园村邢湾组,放眼望去,只见青砖黛瓦、流檐翘角,村口古树繁花,村庄干净整洁,环绕着的花圃仿佛是为当家塘装扮的花环,塘埂上镶嵌的一块块鹅卵石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徽风皖韵,青山绿水,给人以置身于江南水乡的错觉。“这些都要归功于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的持续投入”,斑竹园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朱成亮如是说。

  邢湾组原来是个穷山窝,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差,农业望天收,村里年轻人都早早离家到外地谋生。没有水,农村的发展就没有基础,美丽乡村的建设更无从谈起。朱成亮说:“邢湾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先后投入了3000万的资金,涉及18平方公里,治理主河道1200米,惠及人口120户。项目实施以后,我们整个这一片的环境改变了,通过环境的改变也引来了包括电商、当地群众自发的发展产业,到目前为止,这一块蔬菜基地将近20亩,菊花基地将近100亩。另外我们群众自己创业,农家小院有八户,其中发展最成熟的一户,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张经福是天堂寨的旅游代理,邢湾变美之后,他看中了这里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水利设施的持续改善,把邢湾从一个破旧的小山村,打造成美丽的徽派建筑村落,做旅游这么多年,看到这个机会我立刻就想抓住,让更多的游客来感受金寨的好山好水。”

  汲河是金寨县白塔畈镇境内的一条河流,灌溉着周边5个村子的农田。当地百姓汪泽国告诉笔者,“在以前,汛期的时候,河道经常滑坡,对良田、旱地经济林树木都带来很大的损失。我们对它是既爱又恨,灌溉时离不开它,防汛时又给脸色看,稍不留神,颗粒无收。”而今,汪泽国再没了忧虑。

  在汲河治理工程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浇筑混凝土挡墙。工程项目经理王俊向笔者介绍,工程综合治理河长8.38千米,主要内容包括新建和重建护岸护坡、新建防汛交通桥1座、水毁修复防汛交通桥1座、加固防汛交通桥1座、新建拦水堰1座、新建堤顶防汛道路及河道清淤等,工程总投资65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当地的防洪标准,更好地保障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治理区内的0.2万人、0.4万亩耕地也将告别“水困”。“通过治理对于明年的汛期,我们感到放心也很安心,我们这一片群众都非常高兴。”汪泽国笑着说道。

  据了解,2016年以来,金寨县实施了西淠河燕子河、史河麻河(金刚至汤家汇段)、西淠河、西淠河青山镇段、汲河5条中小河治理工程,总投资25716万元。中小河治理工程是安徽省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方案项目,也是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

  金寨县水利局项目办主任储志工告诉笔者,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实施,将项目区镇区段堤防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其它地区提高到10年一遇,有效改变了防洪标准偏低的状况,防洪能力大大加强,沿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为保护区内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改善了保护区居住环境,为集镇沿河环境美化提供了契机,将大大改变现状沿河脏、乱局面,沿河地带绿化建设给集镇居民创造良好的休闲和工作的环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储志工为笔者算了笔账,每条中小河流治理后将减免防洪保护区内的工商企业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停产停业、居民家庭财产、受灾房屋修复等直接经济损失和相应间接损失,多年平均防洪效益达450至650万元。同时由于防洪标准的提高,那些沿岸待开发或开发程度低的土地得以放心的开发利用,从而提高了土地的利用价值。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已真正成为民生工程,扶贫工程,为当地的老百姓带来实实在的实惠。

  据悉,2016年洪灾后,六安市水利局制定了《六安市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主要建设任务包括:治理1条主要支流、15条28段中小河流、18条山洪沟,除险加固426座小水库,计划投资39亿元。目前,投资15亿元的主要支流杭埠河治理工程已经完成技术审查,计划2019年初开工建设;已经完成15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0.86亿元;实施完成274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3.65亿元;6条中小河流和5条山洪沟正在加快推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1月13日

宋金婷、孟旬、丁俊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安徽省水利厅加快推进水利政务服务
安徽长丰:围绕“一河一策”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安徽六安投入55.84亿元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
黄河下游生态流量试点总结工作启动
安徽省水利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