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水融城的绿金淮北——安徽淮北市走上人水和谐的转型发展之路
 
分享到:
2018-08-14

  □特约记者 李锋

  经过40年的砥砺奋进,淮北的水与山、绿、城、人交融,举特色旗、打绿金牌,做水文章,突出水安全、水生态、水管理、水景观和水文化建设目标,共建水美相城,加快走上“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转型发展之路。

  “打造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这一亮丽相城名片,需要每一位市民、每一位水利人献计献策。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节水型社会、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严格三条红线管理之中。养成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加入到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行列中来,为打造淮北名片、促进转型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

  一、绿金淮北,水网构建

  中央1号文件鲜明地提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淮北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造绿金淮”,这其中水更是灵魂,更是支撑基础。为更好地宣传淮北,建设安徽的绿金淮北,应进一步明晰“水网”要素的内涵。

  (一)“水网”是指河湖港汊或沟渠纵横交错如网。长江、太湖和杭州湾(钱塘江)与其支流和其它湖泊构成了狭义江南的水网。

  淮北市境内的“九河”、“五湖”、“四库”与其支流形成“一水网”,网中水多时,开启“三站”排涝;网中水少时,启动“二调”补水,可调可控。

  1.“九河”

  淮北市自北向南依次分布有闸河、龙岱河、萧濉新河、王引河、南沱河、浍河、包河、澥河、北淝河等河流,主要河流均自西北流向东南,属于新汴河和怀洪新河水系,最后注入洪泽湖,简称“九河”。1958年,安徽省提出建设淮北水网化,首次提出“水网化,变淮北为江南”的治水思路,淮北市主要是以蓄为主,多蓄少排,防洪与除涝相结合,沿公路开挖濉符、杨柳、宿涡等大沟河网50余条,修建濉河、会楼等9座拦河节制闸,以河、闸、沟为主的淮北市大水网骨架初现。

  2.“五湖”

  淮北煤田经过半个世纪的开采,累计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原煤8亿吨的同时,伴生出土地沉陷区112平方公里,形成面积不等的积水“湖”,以市区为轴心,按照煤矿沉陷区方位划分为“五湖“。 ①杨庄、烈山矿沉陷区及乾隆湖一带,简称南湖。②朔里采煤沉陷区,简称北湖。③朱庄、岱河、双龙公司、新兴公司采煤沉陷区,统称东湖。④刘一矿、刘二矿和百善矿沉陷区,统称西湖。⑤临涣、海孜、童亭矿采煤沉陷区,统称临海童湖。

  3.“四库”

  淮北市现有4座水库,分别为华家湖水库、田窝水库、小李庄水库、塔山水库,均在烈山镇,简称“四库”。 华家湖水库是淮北市唯一的中型水库,位于烈山蔡里集西北,建成于1958年的大跃进年代,为配合当时稻改工程,人挑肩扛兴建的水库。设计来水面积31.82平方公里,库区面积4.2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33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98万亩,拦水大坝长2775米,设计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水库建成后,在灌溉、养殖、防治山洪等方面均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其余3座是以山谷而建的小型水库,拦坝蓄水。

  4.“三站”

  淮北市区内的机电排涝(灌)站主要有龙湖排涝站、西流河排涝站、杜庙排灌站,简称“三站”。主攻涝渍,在大沟排水骨架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开挖中小沟,打机井建电灌站,在大沟上建节制闸。1971年在钟楼打了全市第一眼机井灌溉,完善“三一沟网化”,即万亩左右一条大沟,千亩左右一条中沟,百亩左右一条小沟。

  5.“二调”

  一则淮水北调临涣输水管道工程。2007年10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是安徽省目前最长的大口径输水管道调水工程,线路长95.5 km,工程取水口位于符怀新河上,工程由淮北矿业集团投资6.8亿元建设,管道输水流量按3 m3/s设计,年调水规模7630万m3. 二则淮水北调中线明渠方案工程,简称“二调”。2009年7月31日,淮水北调临涣输水管道工程全线贯通,工程输水管线长约96公里,总投资约7个亿,管道输水流量按3m3/s设计,最大年调水量6700万立方米。2011年7月17日至20日,《安徽省淮水北调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审查,基本同意本阶段推荐的中线明渠调水方案。经过连年的建设,淮水北调现已具备通水条件。

  “两调”是针对皖北地区缺水状况,为缓解区域经济发展缺水压力,控制对中深层地下水超采,保障皖北(淮北、宿州)的城市供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大力开展节约用水、再生水回用的基础上,建设淮水北调工程是必要的。

  6.“一网”

  淮北市采煤沉陷区水资源利用与湿地修复工程,简称“水网工程”。

  (二)淮北“水网”的概念。通过疏浚、开挖、新建引水沟渠,建设河道节制闸和抽水站,将市区周边河、湖连通,构成了狭义淮北的水网。

  采用河道节制闸→与外河连通→沉陷区连通→沉陷区景观建设→湿地修复等工程措施,构成大水网,拦蓄利用雨洪资源,变淮北为江南。

  1.水网规划

  2009年5月,淮北市水务局委托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利用市区周围过境河流水源,挖掘采煤沉陷区水资源调蓄能力,开展沉陷区湿地修复等进行综合治理规划。完成《淮北市采煤沉陷区水资源利用与湿地修复规划》(简称《水网规划》),6月26日,安徽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审查会通过了《水网规划》,主要通过实施“55321”工程,即通过疏浚、开挖、新建三条引水沟渠,建设两座河道节制闸和一座抽水站,将市区周边“五河”(闸河、龙岱河、肖濉新河、王引河、南沱河)与“五湖”(华家湖、东湖、中湖、南湖、西湖)连通,有效利用矿井疏干排水,适时引用外河雨洪资源,近期可增加有效供水量2450万立方米,远期可达4350万立方米,保证率达95%。

  2.工程措施

  2009年12月25日,淮北市在龙岱河陈路口节制闸建设工地,隆重举行采煤沉陷区水资源利用与湿地修复工程启动仪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毕美家宣布水网工程正式启动建设。一期工程包括新建陈路口闸、侯王涵、重建花园闸、口子涵、扩建老溪河疏浚及桥梁,工程已完成通过蓄水验收。建成的陈路口闸蓄水高程提高到30.5米,淮北市区东部龙岱河、中湖、南湖等河道、采煤沉陷区正常蓄水位提高到29.5米高程以上,增加调节库容1500万立方米,扩大了含养地下水的范围和面积,为湿地建设提供了生态用水。二期、三期工程新建王引河节制闸、淮水北调黄桥抽水站、南湖引水管涵等工程。

  二、绿金淮北,水网凸显

  1.水润相城

  绿金淮北是水网,淮河支流是水的故乡,河沟纵横,湖泊密布,它们流淌在相山脚下,穿行于广褒的皖北大地,滋润着“鱼米相城”。市委、市政府立足淮北的实际和城市长远发展,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按照“山水生态城市”建设格局,围绕“双百双宜”(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宜住宜业)建设目标,统筹考虑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问题,不断加快发展,推进城市转型。

  “水网”规划近期目标(2015年)实现南湖、中湖与东湖的连通,并实施临涣供水管道延伸工程,新增供水能力5100万立方米,缓解淮北市水资源紧张的局面;远期目标(2020年)实施西湖与南湖的连通,并结合淮水北调工程,可增供水能力6600万立方米,进一步提高淮北市水资源保障程度,达到“河湖相连,管道补水,河渠调水,人水和谐”的目标。

  “打造绿金淮北”是纲,“水网”是目,纲举目张。淮北市通过“一网、二调、三站、四库、五湖、九河”的水利工程措施,利用采煤沉陷区与河道串通、结合湿地修复、生态、景观、旅游开发等多种方法,蓄引雨洪资源,用于置换目前工业企业所超采的地下中深层岩溶水。水网工程实施,绿金淮北凸显,一方面可以把淮北建设成为“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走”的水网生态城市,另一方面可为大工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2.五水文化

  淮北市大力实施东进南扩,打造“五水”(水安、水资、水环、水景、水生)之城,“水安”即堤防加固、防洪排涝;“水资”即加大水体连动性、优化水资源配置;“水环”即采用水生态修复措施、加大控制污染物排放;“水景”即展现“绿金淮北”水文化的特征、构建亲水平台滨水空间;“水生”即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题、打造水生态园林城市,以采煤沉陷区水资源利用与湿地修复工程建设为抓手,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生态水网建设已成雏形,凸显绿金淮北城市特色,文明的淮北正迈步走在新型工业化、城市化与生态化融合发展、和谐统一的康庄大道上。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夏天行走在国家级南湖湿地公园中,身旁的柳条绿意盎然,远处水面上一群水鸟振翅高飞,这座城中湖,被誉为淮北的“掌上明珠”,环境宜人,水质良好。

  南湖湿地公园只是淮北市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淮北,古称相城,运河故里、能源之都,水利风景名胜还有中湖、华家湖、隋唐大运河遗址等,先后荣膺全国节约用水先进城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改革开放以来,淮北市以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为契机,“五水”共建润相城,探索出一条让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点亮绿金淮北的新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14日
李锋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浙江台州市:修复生态景观 打造水岸空间
璧南河的蝶变
清淤塘护碧水 增收益美家乡
湖北丹江口市:建立健全河湖休养生息长效机制
万溪河重生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