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霍邱:乡村振兴,水利怎么做

2018-02-27

  中国水利网站2月27日讯 (通讯员 赵德松 钱文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振兴乡村,让农村群众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水利一直与三农紧密相连,荣辱与共,共同发展,振兴乡村,水利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一是重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振兴乡村,发展水利,规划要先行。水利规划要有前瞻性,要符合乡村中长期发展规划,不能现在建了,过几年落伍了、淘汰了,再去拆,造成资源浪费。比如农村饮水工程,建水厂、铺管网时就要充分考虑未来乡村规划集中居住地,合理确定水厂厂址、管网分布。要有统筹性,建水利工程,要充分统筹其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前要与农委、住建、交通、供电、电信、畜牧等部门充分对接沟通,相互之间实施项目不要起冲突,你建我挖、毁后再修的现象要坚决避免。要有引领性,比如霍邱地形以丘陵为主,岗区农业灌溉是老大难,成本高、效率低,规划中可适当考虑在丘岗地区设计高效节水项目,建高效节水示范点,引导农民开展生态农业建设,建立瓜果、蔬菜基地,变对抗性农业为适应性农业,变到处要水为主动节水,变禾焦苗枯为瓜果飘香。

  二是强基础。近年来,各级水利投入不断加大,但水利设施点多面广底子薄,投入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河流防洪标准低、洼地未得到有效治理、水利工程配套不完善等现象仍然存在;渠道淤积、输水不畅,水资源浪费严重,部分地区用水矛盾较为突出,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仍未打通。“盼水水不来,恨水水不走”仍在困扰着农村、农业和农民。进一步加大投入,夯实水利基础势在必行,加强防洪薄弱环节、输水骨干工程建设,畅通灌区毛细血管、开展节水灌溉和小灌区综合治理,提升防洪保安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三是补短板。霍邱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工程已按照工程建设投入的1%落实了管护经费。但还远远不够,据测算,水工程年养护经费缺口在千万元以上,极大的制约了工程效益的发挥。水工程管护范围已经划定,但管护范围内工程设施和护堤地、国有滩地遭受人为破坏侵占的现象仍然较为严重;河道采砂屡禁不止,极大的威胁着淮淠河大坝的安全。水利技术力量老化,一直未得到补充,尤其是与乡村紧密联系的水利基层单位,水利技术人才呈现断崖式短缺态势,成为困扰基层水利发展的瓶颈。尽快补齐管护经费投入、水工程保护、技术力量薄弱短板,提升水利服务保障能力,成为当前水利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是重生态。乡村要振兴,经济要发展,但发展有取舍,乡村就是乡村,不能等同于城镇。相较于城镇,乡村要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夜晚更宁静、鸟鸣更清脆、绿色更幽远、环境更自然。水利要围绕这一目标服好务。治水管水机制要完善,要深入落实河长制,河、渠、塘、库要全部纳入,实现治水、管水全覆盖、无死角。治水观念要转变,要从生态的角度出发,渠道求畅通而不求硬化,塘坝求蓄水而不求规则,河流求安全而不求直行,坝坡植绿求保护而不求整齐。“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要建设自然的河流渠塘生态岸线,灌木、乡土树种及野花交错的坡岸保护,打造生态自然的乡村特有水风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27日

赵德松 钱文全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重庆开州区:夯实乡村振兴的水利基础
重庆开州区水务局: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乡村振兴︱水利应成为建设农业强国的有力保障
乡村振兴︱江西安福:让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乡村振兴动力之源
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安徽省临泉县水务局积极开展春节前慰问水利一线困难职工活动
安徽肥西县水务局开展冰雪送温暖扶贫帮扶活动
安徽肥西县潜南管理分局开展冰雪送温暖和2018年慰问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