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霍山:冰天雪地中的水政执法勇士

2018-02-02

  中国水利网站2月2日讯 (通讯员 李奇 褚书林)2月1日晚7时许,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高桥湾现代产业园内的淠河河道管理局门前的雪地上,十名身着水政执法制服的汉子,一字排列,精神抖擞,昂首挺胸,正在接受当天夜班任务。简短动员后,随着一声“出发”的口令,他们立即分两组向两辆闪着警灯的执法车奔去,一分钟后,执法车碾着数十厘米深的积雪,驶入茫茫雪夜。

  这是守护东淠河的水政执法勇士们奔赴东淠河沿岸巡查一线,他们是30多名执法队伍中的一个组,也是普通的一次夜班正常上岗行动,他们将在雪夜的寒风中度过12小时,用警惕的双眼紧盯着沿河数十个偷采盗运砂石易发点。

  从2017年3月份开始,这支30多人的队伍,已经在这20公里河段上斗酷暑、战严寒,风雨无阻地战斗了近300天,与盗采砂石的不法分子进行了无数次的较量周旋。他们经历的太多太多:有严厉的斥责,有动情的劝阻;有剑拔弩张的对峙,有苦口婆心的解释;有依法查扣车辆的铁面,有回绝亲朋同事说情的无奈;有别有用心者的中伤,有不明真相者的抱怨;有盗采者布置的眼线追踪盯梢,有明目张胆的别车冲撞。“用机智勇敢、不畏艰险来形容这个战斗集体,一点也不过分。对情节轻微的初犯,以教育为主,处罚走下限;对屡教不改、成规模盗采盗运者,坚决从重严惩绝不姑息,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他们在一起,你会觉得信心倍增、无所畏惧。”县水务局分管负责人汪文感慨地说。

  说难,真的很难,由于当初人员、装备不足,面对两岸40多公里的河岸线和每天上百辆可能随时出动的盗采车辆,执法人员只能疲于奔命,常常是风餐露宿、废寝忘食。酷热难耐的盛夏,头上是似火的太阳炙烤,脸和四肢晒的脱层皮,脚下是滚烫的热浪熏蒸,夜晚更是蚊虫侵袭,不胜其扰;数九寒天的严冬,冰霜雨雪中,车辆随时可能深陷沙窝或冰上打滑,大家只能下车挖沙、铲冰,时常被冻得四肢麻木僵直。可敬的是——他们从不叫苦叫累,始终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说喜,他们的付出让一度失控的私开滥采砂石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维护了河道管理秩序,沿岸群众的生活恢复了安宁,不再因与盗采砂石不法分子的利益纠纷争吵不休,聚众闹事;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也不再因为路面抛撒大量砂石而愤怒骂街。强力度的宣传,也让有关企业和个人学到了相关法律法规,能自觉抵制违法行为,懂得了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抗拒执法者大幅减少;同时,对讲机、执法记录仪、交通工具等执法装备的配备或增加,使执法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为执法人员快速出击,准确办案,确保自身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震慑作用还让个别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不敢轻举妄动,彻底扭转了执法的被动局面。用一位在河道沿岸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的话说:“现在与以往比,最大的变化就是路面上不再有抛撒成堆的砂石了,我一天清扫的垃圾少了九成还多,我这手推车过去天天都要清运十车八车的砂石,现在你看,一车都装不满啦。”

  今天的东淠河上,每天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摄影爱好者,拍摄在这里越冬的无数珍禽,作为这方净土的守护者,水政执法的勇士们仍然每天迎朝霞、沐暮霭,夜以继日奔波于河道两岸。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2日

李奇 褚书林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安徽省推进全面建立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
安徽:长丰县积极应对雨雪冰雪灾害天气
安徽霍山:抗雪灾战冰冻保供水
水利部评估核查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安徽省旌德县精心呵护“绿水青山”成功铸就“金山银山”
安徽天长: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推进
安徽霍邱:斩断伸向淮河大坝的魔爪
安徽霍山:助力精准扶贫 呕心关注民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大图.jpg
大图.jpg
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