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闻汛而动 保境安民——安徽省天长市筑起城市防汛“安全网”侧记

2017-07-19

  □宣金祥 范明

  “这个季节雨天多,今年要提前对排水管网进行疏通清障,还得再增加3个临时排涝站头才行。”连日来的降雨,让身为安徽省天长市天长街道综合水利站站长景文斌神经高度紧张,7月19日上午第一件事,他就急火火地来到浔河社区,跟社区党总支书记孙聚庆到红旗二号排涝站实地检查、研究该地段的安全防汛问题。

  浔河、土城两个社区背靠白塔河,沿河责任大堤有3500米,区域内水网密布、排水管道陈旧、窄小,每逢雨季都会因雨水倒灌发生险情。为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入汛前,天长街道提前安排人手对8个排涝站机械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对多处排水管道进行疏通、清障。与此同时,天长街道投入财力安排、增加了多处临时排涝站点,以防不测。

  这仅仅是天长市城市防汛备战工作的一个缩影。

  “市防指多次召开调度会,落实防汛主体责任,强化防汛措施,精准备战,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天长市水利局副局长徐德驰介绍说,该市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工作方针, 天长市城市防汛指挥部立足于防汛、抗洪、抢险,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情灾害,工作人员每年都要制订详细的城市防汛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段险情等薄弱环节,不断完善相关措施,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确保辖区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汛期到来前后,我们严格按照城防预案安排,派出得力人员到建设路以北、红草湖湿地公园以西的拆迁安置居民区挨户查看,对已无人居住的房屋院落进行封堵,对西北片区的河渠埂堤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点。”天长市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姜春风所言不虚,连日来,该市防指将城区内的白塔河、浔河、老城河、二凤渠大堤分段打桩,按市直单位和驻地企业进行划分标记,明确责任单位、标注险滩险段,将防汛的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头,昼夜值班,严防死守。

  在天长市防汛物资仓库内,编织袋、救生衣、电筒、雨衣、钢钎、木桩、铁锨、发电机、应急防雨灯等物品摆放得整齐有序,从张贴在墙壁上的统计表中,我们可以看到防汛物资名称、数量、购置时间、预计更换时间等内容。“我市积极储备防汛物资,并不断更新,做到拿得出供得上,确保有备无患。”天长市防汛物资仓库主任王本来有成竹地说。

  天长街道作为东城片区防汛的主体责任单位,街道综合水利站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明确街道及各社区工作站防汛工作行政主官负责制,组建由“一把手”任指挥长的防汛指挥部,组建精干的民兵连队具体执行抢险救灾职能,确保关键时刻派得出、用得上。

  据了解,该市在东、北、西3大城区各社区里积极开展的老旧小区维修改造中,严格落实市防指的要求和部署,一丝不苟地做好防汛备战工作。近日,在靠近建设东路的某小区的排污、排雨水井改造中,市防汛综合管理站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施工方在下管前没有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标准,施工质量虽然没有明显问题,但施工监理却没有做到尽职尽责。市防汛综合管理站立即向监理派出企业建议,立即撤换不负责的监理人员。该市防汛综合管理站负责人说,排污及排水管道等防汛设施维修改造,对确保安全度汛至关重要,决不允许出现丝毫疏漏。市防汛综合管理站严把工程质量关,为打赢防汛“主动仗”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9日

宣金祥 范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来自暴雨的考验——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抗洪抢险小记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琼粤桂积极做好台风“塔拉斯”防御工作
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冒高温 抢进度 保安澜
陕西安康建成防汛视频会议系统 连通163家单位
勠力同心保安澜——广西成功抗御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出峰回落 西江和湘江干流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长江上中游水库群拦蓄百亿方洪水 联调联控防洪效益显著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