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 “老水利”投身防汛抗洪

2016-07-21

万相芬(左一)和孙荣新在检查排涝泵站机电设备运行情况(肖本祥/摄)

  中国水利网站7月21日讯 (特约记者 肖本祥)6月18日入梅以来,安徽省繁昌县接连遭遇暴雨、特大暴雨侵袭。受强降雨影响,全县部分乡镇的农田受淹、道路中断。流经繁昌县周边的长江、漳河和境内的峨溪河、黄浒河水位持续上涨,全线超过警戒水位。在这场罕见的特大洪灾面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抗洪抢险。就在这抗洪抢险大军中,人们又看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他们是:

  万相芬——不忘初心,耄耋老翁请战

  7月4日,繁昌县荻港镇防汛指挥所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决定招募几名懂技术、有经验的“老水利”担任技术指导。住在该镇笔架村80高龄的“老水利”万相芬在得知消息后,赶到芦南圩防汛指挥分所主动请缨。

  镇领导考虑到万相芬年事已高,做其工作,劝他不要参加。“我虽然年龄是大了点,但我身子骨还硬朗着呢。”万相芬再三表示自己的愿望,强烈要求加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之中。

  在荻港镇东大闸排灌站泵房里,荻港镇纪委书记、芦南圩防汛指挥分所指导员张军告诉记者:“鉴于万老的意愿,我们镇里经过研究,同意了他的请战,决定发挥他的特长,安排他到这个排灌站,协助保障排涝泵站机组的正常运行”。

  “万老是一个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党龄比我年龄还长的多。”张军补充说道。

  十多天来,万相芬就吃住在排灌站里,一会儿看看水情,一会儿摸摸电机,忙个不停。“平时站里我和老徐两个人轮班值守,前段时间雨水太大,圩里许多田地都淹了,排涝站连续开机快20天了,我和老徐基本上天天都守在这里。如果万老不来帮一下,我们肯定受不了。”7月14日,在东大闸排灌站泵房里,管理员徐承友告诉记者。

  在与万相芬老人的交流中得知,东大闸排灌站在1973年开始建设时,他就来到了这里,直到1997年退休。1998年,东大闸排灌站进行更新改造,四台机组的安装又是请他领头负责的。“我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多年,对这个站有感情。这次水这么大,我在家里也待不住”。万相芬憨厚地笑着说。

  孙荣新——肉摊停摆,投入防汛抢险

  在东大闸排灌站,记者看到了和万相芬一起投身防汛抗洪的另一个“老水利”——孙荣新。孙荣新退休前是芦南乡水利站站长(2006年撤乡拼镇时芦南乡并入荻港镇),今年69岁。

  退休后,每年的汛期他都被荻港镇渡江村聘为防汛顾问。今年的6月27日强降雨发生后,他就主动到村里报到,为防汛工作出谋划策。“孙老退休后闲着歇不住,在芦南农贸市场摆了个卖肉摊子,从到渡江村部防汛的那天起他就把摊子停了,每天至少要损失二三百块钱。”张军说。

  7月6日,由于东大闸排灌站承担的排涝任务加重,荻港镇防汛指挥所调孙荣新到东大闸站支援。他二话没说,就骑上自行车去了。

  7日21时左右,芦南山河汪冲斗门发生漏水险情。孙荣新跟随张军前去现场察看,帮助技术人员拟定抢险方案,并现场指导抢险人员抢险作业,直到两个多小时后,斗门堵漏得到初步控制,他才回到东大闸站。

  次日清晨6时,他又同抢险队员一起再次来到汪冲斗门处,指导抢险人员开展下外障排除险情,巩固除险效果。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汪冲斗门险情得以彻底排除。

  “孙老自从来到东大闸站,他就吃住在站里,困了就在这竹凉床上睡会。”张军向记者介绍道,“每天早上一大早,他骑着自行车到芦南圩江堤和东大河两岸去看看有没有险情。”

  “我在村里当了几年村支书,后来乡政府调我到水利站工作,直到退休。在水利站工作的日子里,哪里有险工要段,到现在我都记得一清二楚,去看看情况做到心里有数。”孙荣新说。

  从夕水——召之即来,奋战七天七夜

  位于漳河沿线的平铺镇,是繁昌县防汛任务较重和出险较多的地方,而这其中的大有圩漳河堤防,是该镇漳河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书记,您老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新塘村党总支书记吴晓林笑着对一个身材料魁梧的老人说道。

  他就是从夕水,今年76岁,一个从事三十年水利工作的“老水利”。1969年,从夕水从新林公社新塘生产大队调到公社水电站上班,1999年防汛结束后,他从新林乡(2006年撤乡拼镇时新林乡并入平铺镇)水利站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休。

  “由于大有圩堤防的险情较多,县镇两级水利技术人员有时候跑不过来。6月30号,我们邀请从书记出马,他一放下电话,就带上换洗衣服,来到大有圩堤防上。”平铺镇人大副主席、大有圩防汛指挥分所所长程明星告诉记者。

  7月2日,因漳河水位上涨,前两天才处理的恩哥嘴段管涌险情再次发展,从夕水在现场指导抢险人员进行压渗处理,直到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他才放心地离开。

  “现在年龄虽然有点大,但是身体还可以,能上来为防汛做点事,尽点绵薄之力,心里总是踏实的”。从夕水说。

  大有圩在漳河上的堤防一共有7.2公里,从夕水每天要在上面走几个来回,对一些老的险点,他总是要亲自下去看看。在散渗较为严重的堤段,他指导防汛民工开沟导渗;在处理过的险工要段,他总要问问现场值守人员有没有什么新情况。他就是这样,在大有圩堤防上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7月6日上午,我们一起巡堤的时候,从书记因过于疲劳,走路不太稳,就劝他回家休息,但他不同意。我们对他说,现在漳河水位已经趋于平稳,所有险情也都得到了有效控制,你先回去休息,如果这边有险情发生,再请你来。就这样他挨到傍晚才依依不舍地回去。”程明星说。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些老党员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他们不忘入党初心,用实际的行动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用平凡的事迹践行着当初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他们就是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党员的代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21日

肖本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安徽: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Ⅲ级
峨溪河一路向东——繁昌县峨溪河排灌站争当抗洪排涝急先锋
安徽:专家组指导地方查险除险
安徽:南陵县完成花园圩、西七圩溃堤封堵
淮河人在长江
安徽繁昌县:洪灾过后 生产自救
安徽繁昌县:欢送“临汾旅”部队官兵
安徽:持之以恒打好防汛抗洪救灾持久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