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芜湖市迎难而“战”应对特大汛情

2016-07-06

  中国水利网站7月6日讯 (通讯员 曾美)安徽芜湖市全域吃紧,雨情、水情、灾情超历史极值。

  一是雨情超历史极值。6月30日以来,南陵县水龙山站降雨量731毫米。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超470毫米。无为县城日雨量198毫米,突破历史极值。入梅至以来计雨量678毫米,是历年同期平均水平的3.2倍。

  二是水位超历史记录。全市所有内河均超警戒水位。青弋江下段、西河、永安河、漳河、花渡河5条内河超保证水位。无为县西河、永安河、花渡河,青弋江城区段、漳河上段、峨溪河6条内河超历史最高洪水位。截至5日11时,无为县内河全面超保证水位持续时间超80小时。

  三是险情灾情极其严重。截至7月5日,堤防发生较大险情251处。千亩以上圩口漫破18个(其中蓄洪区1个)、溃破2个。全市累计受灾人口177.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2万公顷,倒塌房屋987间,直接经济损失30.6亿元。

  芜湖市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力抗洪抢险。

  一是把抗洪抢险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从7月1日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坐镇市防指24小时指挥调度,在抢险救援危急时,第一时间赶赴抗洪一线,现场指挥。市、县(区)、乡镇(街道)各级负责同志分工、分片、分段包保负责,督导抗洪抢险工作。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将抗洪抢险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抓紧抓实。

  二是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工作第一位。对居住在超保证水位和险情较严重的圩口,长江江心洲、外护圩,地质灾害点、尾矿库和小水库下游等危险区域的群众,逐一进行排查,迅速有序组织转移。截至5日,全市紧急转移安置人员9.9万人。加大防洪安全宣传预警,增强群众自保互保意识。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市防办发送400多万条预警短信到几百万手机用户,提示广大市民关注汛情、合理避险、注意安全,在危险时及时转移避险、报警等候营救。

  三是众志成城全力组织抗洪抢险。市委、市政府派出9个工作组,7个技术工作组督导支援险情抢护。4日开始,进驻无为大堤防守,确保长江大堤安全。全市组织了6.5万名干部群众、600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5000余名官兵在抗洪一线参战。严密监测险情,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排除。对251处较大险情,采取外障、削坡、打桩、加子埂、填土方、铺彩条布等多种措施,目前险情已基本控制到位。

  四是及时响应层层压实防汛责任。面对不断升级的严峻形势,我们于6月28日、7月2日、5日全市先后启动防汛应急预案Ⅲ级、Ⅱ级、I级响应,全市各单位人员按照防汛责任制要求,迅速到岗到位。市防指印发《关于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对防汛人力、物力、财力准备再检查再落实。

  五是严密监测排查化解隐患。由于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堤防险情不断、险象环生,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超保证水位的圩口,实行不间断排查、处理。对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看护。对已发生险情和处置地段加强观测和防守,备足抢险物资。市公安、安监、国土、卫生、环保等部门做好汛期社会治安、危化物品管理、地质灾害防御、卫生防疫、水质检测等。

  六是加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统一发布汛情信息,公安等部门对编造谣言、恶意传播不良信息、危害社会稳定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打击。利用新闻发布平台,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抗洪抢险一线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争取抗洪抢险胜利,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当前,芜湖市已进入最紧要、最危险、最艰苦的时期。芜湖市做好应对极端汛情准备、底线思维保证,全市再动员,投入后续战斗,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这场硬仗、恶仗、持久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6日

曾美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百姓安危大于天 党员先锋冲在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水务局防汛抢险抗灾工作侧记
安徽:芜湖市启动市防汛应急预案Ⅰ级响应
安徽省20万军民奋战抗洪救灾一线
安徽省长李锦斌:加强科学研判统筹调度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硬仗
《中国水利年鉴》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安徽:全力抗御特大暴雨洪灾
安徽省长李锦斌: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思想 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强化使命担当狠抓责任落实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